【阿尔山口岸先进事迹】綦鑫哲--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

来源: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时间:2023-12-19 16:56: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綦鑫哲,女,80后,中国共产党党员,阿尔山海关监管科科长。这位被称为“女汉子”的一线科长,撇家在外,带领科室的同志,长期驻守在离家300公里之外的口岸一线,为保障人员顺畅入出境、货物顺利通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

在吃苦耐劳上走在前做表率

口岸工作顺畅有序,取得可喜的成绩,不得不提开关前的准备工作。2022年9月按照自治区口岸应开尽开要求,静默了3年的阿尔山口岸开启恢复通关准备工作,綦鑫哲带领科室同志开启了口岸“三道防线”的验收准备工作,满是灰尘的办公场所,一天下来灰头土脸,有好几次同事都没认出一头短发的她是自己的女科长。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她结合海关总署、满洲里海关及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向地方政府提出口岸基础设施和防疫通道建设整改建议,带领科室同志反复推敲、不断完善疫情形势下的通关流程、防控方案、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自治区“三道防线”验收工作中对海关的要求,积极配合政府推进口岸开放工作,验收准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她连续2个月加班加点奋战在阿尔山口岸一线,口岸顺利通过自治区三道防线验收,为口岸顺利通关提供规范保障。

2

在为企纾困上走在前做表率

2023年开关后,从企业诉求出发,结合“四下基层”要求,配合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实地走访企业7次,现场解决问题14个,全力为企排忧解难;构建解答问题长效机制,服务企业咨询,全程负责,疑难问题科室会议重点进行专题研究,及时答复;围绕通关难、通关慢、货物进出口要求进行研究学习,注重上层制度研究,最大限度地保证一线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聚焦口岸货运通关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运用新一代查验系统,实施进口铁矿砂“先验放后检测”“依企业申请鉴重”“依企业申请实施检验”等监管模式,保障货物进口“不滞留、不间断”,为口岸顺利通关提供服务保障。

3

在压紧压实责任上走在前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五大任务”两次提到“安全”,她聚焦制度建设,围绕国门生物安全、口岸卫生检疫、安全生产领域,在强化检疫监管上持续用力。抓好重点内控环节管理,累计制定科室执法规范指南22个;对超过50项目的现场监管条线记录分门别类归档;紧盯国门生物安全风险,密切跟踪境内外重大动植物疫情动态,加强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协作联动,指导添补阿尔山口岸无检疫处理单位的空白;扎实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做好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外来有害物种普查工作,经鉴定外来物种3株;组织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开展监测19次,捕获各类病媒304余只,并在鼠类监测中发现新型沙粒病毒,命名为阿尔山病毒,巩固提升国门生物安全;持续筑牢口岸疫情防线,配备核酸检测设备,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猴痘等重点传染病的快速筛查;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培训,重点聚集夯实国门打私阵地,联合边检、地方禁毒等部门加强情报收集研判,联合移民局开展处突应急演练,发挥协同优势,常态化向进出境旅客进行违禁品携带危害法治宣讲达280人次,为口岸顺利通关提供安全保障。

4

在守国门促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

她带领科室人员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全面启用乘用车检测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实现对8座以下车辆全覆盖机检,极大提高登临检查准确率和查验效率,大力提升通关效能;在服务中推动中蒙跨境旅游发展中,保障科右前旗乔巴山旅游专线顺利开通,累计为3趟专线133人次开展通关服务;多举措助力30吨“兴安盟大米”经由阿尔山口岸首次出口蒙古国;将使用ATA单证册中蒙自驾游作为扩大旅游的重点,服务超过50车次230人次的自驾游旅客,充分发挥阿尔山口岸国际旅游口岸的定位;全力支持阿尔山互市贸易区建设,实现阿尔山口岸互市贸易区通过自治区同意封关运营的批复。

5

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走在前做表率

今年5月,綦鑫哲同志积极参加满洲里海关首批满洲里公路口岸24小时通关“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实行24小时货运通关顺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助力满洲里公路口岸货运通关顺畅、平稳有序。

2023年,是海关关衔制度实行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回信,关心激励长期驻守在边关一线的海关关员,作为一名海关人,綦鑫哲同志坚持关键时刻保持挺膺担当,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国门卫士”殷殷嘱托。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