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五岔沟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节日期间防火宣传

来源:五岔沟镇 时间:2023-04-04 09:40:5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清明节将至,为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引导居民文明祭祀、安全用火,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4月4日,五岔沟镇深入祭祀用品销售点、液化气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和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确保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高度稳定。

  1.文明祭祀 多样宣传

  4月4日上午,五岔沟镇针对春季风大、物干的地区特点开展消防安全和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为群众普及防火知识。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进农村》《农牧区消防安全指导手册》《五岔沟镇清明节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消防宣传资料,讲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森林防火常识。同时,结合清明节群众祭扫日益增多,焚香、烧纸、吸烟等致灾因素多和五岔沟镇地处林区林区,极易造成火灾事故等特点,倡导大家采取宣传鲜花祭扫、植树祭扫、踏青遥祭、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取代点烛、烧纸传统祭扫模式,把消防宣传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

  2.严防死守 排查隐患

  “老板,祭扫物品存放处必须远离火源、电源、气源,定期开展检查,及时清除存在的火灾隐患。”在祭祀用品销售点,工作人员重点对祭扫物品存放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整改,并要求各销售点负责人,坚持把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祭祀用品销售点祭扫物品存放不合理,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在扫墓、祭祀时的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祀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群众参与消防、关注消防的热情,营造了“预防火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五岔沟镇将持续开展辖区内祭祀用品销售点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祭祀场所火灾预防和文明祭扫的宣传,提醒居民在祭扫过程中,遵守防火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各项安全。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