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板凳会 浓浓民生情

来源:五岔沟镇 时间:2023-05-09 11:19: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协调居民与物业关系,建强基层“红色堡垒”,发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用,让居民实实在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提升社区创新治理能力,5月9日,五岔沟镇以开展“小板凳”活动为抓手,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组织物业工作人员、政府和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在辖区内各小区楼院广泛组织召开“小板凳”议事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轻松氛围中宣传政策、收集诉求、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用“小板凳”凝聚起“大民心”,逐步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对症下药,“小板凳”上解民忧。“地下室反污了,谁处理?”“物业不能及时吸污,我们应该怎么办?”……像这样“开门”找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成为“小板凳”议事会的重要内容。社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小板凳”议事会开在小区院子、门市前,通过面对面拉家常方式,引导居民讲述真实想法,共同发现“急难愁盼”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通过简单问题现场处置、复杂问题“清单式”逐项办理,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目前,征集了粮站楼12家门市居民、林业局家属楼16家居民反映的下水外溢渗漏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促进问题事项的办理解决。

共商共治,“小板凳”上话发展。充分整合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资源力量,灵活召开“小板凳”议事会,牢固树立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小板凳”议事协商作用,对涉及小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讨论决策,看到问题实实在在解决在现场,激发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议事会现场,居民在闲聊中纷纷充当“和事佬”“传话筒”,准确“通报”近期小区内发生的大事小事,协助网格员将左邻右里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使“邻里之间搭把手、互帮互助显温情”成为常态,邻里小小板凳会,浓浓民生情。

下一步,五岔沟镇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起“党组织牵头、物业主导、多方参与、居民共治”的“红色物业”议事协商模式,让居民拥有更多“话语权”,真正将业主的事“提”上议事会、“议”在议事会、“解”在议事会,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关系日渐升温,有效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