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阿尔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作者:闫宇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0:0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我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事业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审议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督察整改、年度工作要点等重点工作任务。配合完成上级法治建设督察组对我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及法治建设工作的专项督察,扎实开展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逐项落实并全部整改完成。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深入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查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全市57名新任职干部开展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二)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清单动态管理。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完善中心建设,设置十个业务服务专区,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延时服务”“全程帮办代办”等多项特色服务。今年共受理办件13680件,办结13680件,办结率为100%。推进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8个便民服务中心、12个社区便民服务站、3个自然行政村便民服务站全覆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编制并发布事项清单3401项,组织各部门认领31个电子证照,总签章数42885个。印发《阿尔山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完成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92条政策举措,218条落实举措。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不断强化立法建议的纵向延伸,针对相应立法项目,扩大宣传面,增加群众知晓度,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印发《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示,要求对重大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把“酝酿、决策、执行和备案”各道关口,及时将履行程序录入法治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平台,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政府常务会法制办列席制度和重要行政决策文件法制办会签制度,确保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走上法治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配齐配强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复议工作,增设两个股室、增加三个编制,人员已全部到岗,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培训2次。加强硬件建设,实现行政复议办公室、接待室、案件听证室、档案室“四室分离”。在全市各镇(街)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为群众提供行政复议申请咨询、初步审查、材料转送等便利服务。召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会、行政诉讼案件交流研讨会等会议,起草制定《阿尔山市人民法院、阿尔山市司法局关于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形成了定期梳理具体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行为的风险隐患、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提高出庭应诉人员应诉能力建设等意见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出台制定《一站式矛调中心运行方案》,多部门已进驻市矛盾调解中心,明确各单位职能职责,根据季度信访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驻、轮驻、随驻”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0次,成功调解案件156件,调解成功率100%,调解协议涉及金额8.66万元。开展基层宣传活动48次,开展座谈会10次,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等,及时有效化解涉及退役军人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宪法法律列为党校必修课,纳入党校教学计划。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市各单位已制定《普法责任清单》。通过举办讲座及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商户、进网络、进校园、进单位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党校骨干教师开展送课活动4场,培训党员干部550人次,组织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93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法200余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还需加强。法治工作队伍不健全、人员专业性不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和落实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责任,健全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行政执法行为,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为抓手,全面落实法律服务惠民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聚焦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梳理相关法律规章制定方案,提升服务质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社区,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消除矛盾隐患,促进社会和谐。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把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大讲堂”“法律六进”等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发挥部门协同的作用。积极谋划八五普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