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兴安盟阿尔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来源:盟生态环境局阿尔山市分局 时间:2023-05-30 11:28:5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阿尔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兴安盟阿尔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系统谋划阿尔山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初期的总体战略,是贯彻落实生态保护体制改革任务,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的有力保证。“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面向更加艰巨复杂的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面向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发展,监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基础能力还存在诸多短板和挑战,一些新兴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测支撑薄弱甚至空白,亟需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以及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结合本市实际,编制《兴安盟阿尔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开始启动规划编制,2023年3月进行意见征集,经修改完善后,形成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在总结阿尔山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剖析目前阿尔山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在机构改革以后面临的新形势,科学设置目标与指标,积极谋划重点任务,统筹完善保障体系。
  (一)目标
  到2025年,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稳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二)任务
  《规划》重点任务包括生态系统质量、绿色高质量发展、大气环境治理与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土壤环境安全水平、农村牧区生态环境、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生态环境风险管控等八各方面。
  1.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系统观念,立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以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为核心目标,从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强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维护生物安全和多样性保护、开展重要受损生态系统修复四个维度,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
  2.全面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遵循构建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求,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和用途管制,实施生态空间、农牧业空间、城镇空间分类管控制度,禁止无序开发,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效率。
  3.深化大气环境治理与保护
  以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以降低PM2.5污染为空气质量改善的核心目标,推动O3污染的协同控制。以质量改善目标引领大气污染防治布局,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成果,着力完成冬季清洁取暖、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工业窑炉全面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大气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监管网络。
  4.系统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
  以《兴安盟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0-2025年)》为引领,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水陆共治,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创新机制体制,一河一策精准施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5.系统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
  以《兴安盟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0-2025年)》为引领,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水陆共治,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创新机制体制,一河一策精准施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6.整治提升农村牧区生态环境
  进一步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划定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禁止向饮用水源地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确保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建立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垃圾终端处置,加强村庄垃圾收集房(点、站)建设,逐步增加密闭垃圾转运设施配置,提高生活垃圾整体转运能力,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推广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7.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碳达峰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兴安盟碳达峰行动方案,摸清碳排放基础,识别关键排放领域,研判碳排放趋势,科学制定碳达峰工作方案。控制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工业、农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低碳发展作为新常态下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动力。
  8.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
  加强工业固体废物闭环式管理。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推进固体废物相关信息公开。加强重金属污染源头预防控制。深入实施重金属污染分区防控,严格涉重金属行业环境准入条件,推进敏感区涉重金属企业搬迁或关闭。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执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新建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清洁生产相关指标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