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阿尔山市防范因灾导致返贫致贫工作应急预案》的起草说明(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说明)

来源:阿尔山市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6-20 08:52: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防范因灾导致返贫致贫工作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文件起草依据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返贫长效机制的通知》及区盟两级关于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有效应对和防范因遭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或其他特殊因素导致脱贫户返贫、监测户及其他农户致贫等突发情况,我局结合实际起草了《阿尔山市防范因灾导致返贫致贫工作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该预案已向各镇以及民政、财政、住建、应急管理等14个行业部门征求意见,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二、文件主要内容

  本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适用范围、工作原则、机构设置与职责、预案启动与应对措施六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旨在做好有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的受灾地区、受灾对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收支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行之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二部分适用范围。本工作方案将因灾造成生产生活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具体包括: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火灾等。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急性中毒事件、食品和药品安全事件、动物疫情、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第三部分工作原则。主要包括,坚持协同联动共享。坚持全面覆盖、重点核查。坚持快速识别、及时帮扶。坚持分类施策、先行救助。

  第四部分是机构设置与职责。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阿尔山市防范因灾导致返贫致贫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因灾导致区域性、规模性防返贫致贫应急响应的具体工作。

  第五部分预案启动。必须为预见将要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突发的较重大事件,由市防范因灾导致返贫致贫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布启动预案。

  第六部分应对措施。也是该方案最为核心的部分。

  加强风险隐患防范应对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加强暴雨、强对流、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监测,在气象灾害多发地区稳步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精细化到乡镇。二是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群测群防,防范因地质灾害返贫。为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人员转移避险、临时安置决策提供预警服务,三是强化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加强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监测,特别是中小河流雨情、水情、汛情监测,稳步推进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雨情、水情监测全覆盖,滚动开展旱情监测分析。四是强化排查预警风险处置。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开展因灾返贫风险排查和影响评估工作。

  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快速响应机制,对因灾、因病等因素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条件的农户可简化认定程序,影响特别严重的可先纳入先帮扶后履行程序,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二是守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多渠道保障受灾群众教育、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三是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从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强化就业补助激励、搭建就近就业平台、强化产业资金扶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明确。四是强化防范因灾返贫资金保障。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小额信贷支持、充分发挥“防贫保险”的保障作用、大力开展社会帮扶四个方面予以支持。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