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5-13 09:10: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政办发〔2019〕70号 

  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按照《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盟市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19〕93号)要求,编制了《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2.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019年12月5日

  附件1

  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阿尔山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7月

  

  目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按照《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盟市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19〕93号)要求,现启动《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编制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中提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四个一”这一新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总体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性、兼顾开发与保护,充分体现战略性、全局性,不断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切实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

  二、总体目标

  立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突出总体规划作为空间类规划的顶层设计作用,从科学确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和全面开展国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几个方面提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基于兴安盟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两条空间管控底线。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促进全市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编制原则

  ——底线控制、生态优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环境容量,因地制宜明确发展方向和管制规则,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科学发展、扩大开放。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升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试验区综合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协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统筹市域交通体系,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多规合一、部门协同。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战略,充分吸收原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工作经验,实现城乡国土空间全域覆盖和全要素管控,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区域“一张图”和“一个平台”。

  ——以人为本、提升品质。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规划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效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落实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正做到“打开门来做规划”,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规划编制实施水平的标准。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城乡发展规律,结合阿尔山的自然禀赋、人文特色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规划时效,强化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分解、传导和考核,使总体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前瞻布局、用途管制。根据阿尔山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发展与保护等关系,处理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系,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需求,保持规划前瞻性和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完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

  四、规划范围与期限

  总体规划范围为阿尔山市所辖行政区范围,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规划期限确定为2019-2035年,规划基期年为2018年,目标年为2035年,展望到2050年。

  五、工作进度

  (一)准备工作阶段(2019年6月至7月)

  建立工作组织机制,明确人员分工安排,开展基础数据、图件等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组织准备,成立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组建技术团队,研究制定技术方案,确定规划内容和技术路线。

  (二)专题研究阶段(2019年7月至12月)

  将第三次国土调查、自然资源调查相关成果应用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开展国家规定以及地方自选的前期专题研究以及中心城区地形图更新,为规划成果的编制提供支撑。

  (三)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1月至6月)

  提出战略目标与格局,空间优化与差异化管制,分解下达主要约束性指标,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推进城乡建设与区域协同,统筹空间发展要素配置,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安排,构建重要支撑体系,制定规划实施保障。

  (四)成果完善阶段(2020年6月至8月)

  征求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意见并召开专家咨询会,公告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根据相关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说明、图件等规划成果。

  (五)成果上报阶段(2020年9月至12月)

  由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规划成果论证会,成果修改完善后报上级部门审查,按规定程序发布实施。

  六、主要任务

  (一)前期调研

  1.资料收集整理分析

  收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所需的各部门资料,各部门在收集资料时根据本部门的具体职能全面收集反映本部门发展历程、现状与前景的成果资料、统计分析资料、调查研究资料、规划成果资料等相关资料,必要时应附说明材料。

  2.前期调查研究

  在资料收集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基础资料的补充调查与调研。重点对林业、地质公园、发改、交通、水利、农牧、文旅体、林草等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设想开展调研,同时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

  (二)专题研究

  调查收集阿尔山市各行各业基础资料,分类重点调研发改、工信和科技、交通、水利、农牧、文旅体、林草相关部门,了解全域发展需求。针对规划编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主要开展以下专题:

  专题1:阿尔山市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口岸物流园区规划实施评估

  对阿尔山市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口岸物流园区规划(以下简称“三规”) 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的评估,全面分析各项目标和任务的落实情况,重点分析各项约束性指标和重要预期性指标的实施程度,总结规划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现行“三规”在自然资源利用和空间布局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现行“两规”主要差异,围绕规划核心内容和主要指标,紧密结合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民生项目重点建设等新形势新要求,评估规划对未来发展需求的保障程度,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在充分吸收我市 “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摸清家底、深入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形成基础好、数据实、问题清、目标明、建议充分、措施得力的“三规” 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专题2: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与三线协调研究专题

  根据阿尔山市资源禀赋、经济产业结构特征,研判城镇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预测阿尔山市城镇发展规模,提出城镇发展目标、定位和用地需求。综合平衡全域和局部、近期和长远、供给和需求,提出城镇的主要发展方向、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坚持底线思维、因地制宜、刚性与弹性相结合原则,研究阿尔山市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的具体技术路线和方法,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明确管制方式,确保城镇开发边界不与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范围交叉重叠。

  专题3: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定位与总体布局研究

  根据阿尔山市城市开发保护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城市的城市性质、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提出阿尔山市分阶段实施的重点与相应的管控原则,优化国土空间结构与总体布局。

  专题4:阿尔山市国土空间魅力特色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塑造研究

  在保障国土空间安全、和谐、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彰显国土空间的特色与魅力。构建魅力特色区域体系,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构建文化魅力空间体系;构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指引体系。重点研究阿尔山市生态景观资源、历史人文资源,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特色引领的自治区魅力空间格局。彰显阿尔山市特色、形成阿尔山市品牌、提升阿尔山市影响力,提出阿尔山市空间布局、发展模式与发展路径。

  专题5:阿尔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区域协同发展研究

  分析阿尔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机遇与挑战及存在的问题,总结评估阿尔山市“十三五”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阿尔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架构,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意见、措施。重点研究区域协同发展及口岸经济发展战略,分析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分布情况,提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

  专题6:阿尔山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研究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展阿尔山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研究,根据阿尔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机遇、挑战与存在问题,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敏感性和脆弱性进行评价,并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构建生态廊道、生态战略节点,从而形成涵盖重要生态功能保护格局、人居环境安全格局、生物多样性维系格局的生态安全格局体系。

  专题7:阿尔山市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协同研究

  分析阿尔山市水资源现状、利用情况及其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分析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现状存在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对水环境、水生态进行监测评价。预测在水生态影响下自治区林草的发展趋势,制定水资源生态修复方案,提出适合阿尔山市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的治理模式和水资源生态修复路径。

  专题8:阿尔山市综合交通发展

  阿尔山市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海陆相连、便捷高效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分析阿尔山市区域及对外交通系统、城市交通系统、口岸交通、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策略,明确发展目标,推动阿尔山市“一带一路”建设。

  专题9: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专题

  阿尔山市以加快建设中俄蒙文化交融的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分析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现状,综合评价阿尔山市旅游发展宏观环境、边境旅游目的地竞争力,提出阿尔山市旅游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建立旅游空间布局和旅游体系。

  专题10:阿尔山市产业发展及口岸经济发展专题

  提出自治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分布情况,分析行业发展基础分析,市场需求分析,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分析阿尔山口岸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完善阿尔山口岸物流及集疏运体系,确定阿尔山口岸经济发展战略。

  (三)规划成果编制

  1.初步成果编制

  在各项调研以及专题研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控制指标、刚性要素传导要求,编制规划文本、说明书及图件。

  2.规划数据库建设

  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作为规划编制的现状基础数据,在规划文本、说明、图件编制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标准建立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依据国家下发数据库质检软件,对规划数据库进行质量检查。

  3.规划成果汇交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规划成果汇交要求,向规划成果核查部门提交成果数据。

  (四)成果审查与完善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核查意见,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并召开专家咨询会,公告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成果。

  (五)成果上报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要求,对规划成果进行上报。

  (六)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

  按照“多规合一”的总体要求,整合相关基础数据以及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七、规划成果及要求

  总体规划成果内容包括文本、图件、说明书、数据库、规划信息平台等。

  (一)文本

  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范编制文本。

  (二)图件

  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图件编制规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图件。

  (三)说明书

  对规划文本和图纸内容的详细说明和补充。

  (四)数据库

  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规划数据库标准要求,整理形成基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规划数据,建立符合市级规划数据库标准的数据库。

  (五)信息平台

  聚焦规划编制、审查、实施、监督、公开公示等功能,构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与各个部门信息系统互联,实现阿尔山市规划编制管理信息共享互用。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自然资源、发改、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财政、统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阿尔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的协调、规划方案的审定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方案制定、方案决策、规划实施组织等日常工作。

  (二)强调专家领衔

  成立由自然资源管理、城乡建设、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社会、交通等多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和咨询。专家组全过程紧密参与规划编制工作,主要负责对总体规划中重大战略问题进行技术把关,对事关发展战略的议题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咨询专家通过专题研讨、专家咨询等形式,对规划专题、专项等内容进行技术咨询和把关,给予专业指导并提出解决对策。

  (三)密切协调配合

  市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编制工作。市发改委、住建局、商务经信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环保局、口岸办、统计局、各园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要主动提出本部门空间规划相关资料,密切配合空间规划编制各环节工作,确保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

  (四)强化公众参与

  规划过程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原则,突出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重点是在公众参与的范围上有所扩展,形式上所有创新,成效上有所提升。在专题编制阶段,通过专家把关、部门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在成果编制完成后,按程序进行公示,多渠道采集公众建议;在成果报批前,征求人大、政协等建议。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扩大规划的影响力范围。

  (五)加强经费和技术保障

  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经费和信息平台建设经费应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对上报成果负责。鼓励各类专业机构、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编制。

  附件2

  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和实施监督体系,经研究,决定成立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事宜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李  贺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  组  长:韩长久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程荣山   政府党组成员、火山温泉国家地质 公园管理局局长

  成      员:冯殿明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巴雅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贵柱   市教育局局长

                   迟福顺   市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陈光辉   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黄满芬   市民政局局长

                   董兰芳   市财政局局长

                   赵晓晨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海军   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

                   付海军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阿尔山市分局局长

                   王爱军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敖凤斌   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

                   白  峰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

                   周俊鹏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刘亚君   市统计局局长

                   张玉文   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白秀梅   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李可心   天池镇镇长

                   祁学东   白狼镇镇长

                   韩福乾   明水河镇镇长

                   王晓龙   五岔沟镇镇长

                   金志涛   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晓光   新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  滨   林海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建强   伊尔施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勇财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阿尔山市供电分公司经理

                   周  风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山分公司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赵晓晨同志兼任。

  二、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审议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总体部署;组织协调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重大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阿尔山市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与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涉及空间利用的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对阿尔山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涉及空间利用的阿尔山市重要规划和重大项目部局规划进行审议;对市政府批准的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评估进行审议;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根据各自职能范围及时提供规划编制所需材料,配合完成有关工作,推动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实施。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