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阿尔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16-12-25 10:47:1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O一六年三月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成就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第二章  发展条件
第一节  自身优势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战略定位
第三节  基本原则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四章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增长新动力
第一节  做强文化旅游业
第二节  培育发展矿泉水产业
第三节  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第四节  改造提升传统商贸物流业
第五节  健康养老服务业
第五章  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第一节  优化城镇布局
第二节  健全城镇体系
第三节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节  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第五节  深化国内区域合作
第六章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
第二节  加强林业生态保护
第三节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第四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五节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第七章  坚持开放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第一节  深化与蒙古国合作
第二节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第三节  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第四节  创新对外开放新机制
第八章  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福祉水平
第一节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第二节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第九章  坚持依法治市,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第一节  推进依法治市
第二节  创新社会治理
第三节  促进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工作
第十章  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增强发展支撑
第一节  交通
第二节  信息
第三节  水利
第四节  电力
第十一章  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第一节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第二节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第三节  创新和拓宽投融资渠道
第四节  强化人才保障
第五节  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第六节  完善用地保障机制
第七节  深入推进林区改革
第十二章  谋划重点工程,强化项目支撑
第一节  文化旅游提质工程
第二节  矿泉水产业化工程
第三节  森林低空飞行工程
第四节  健康阿尔山工程
第五节  区域协同发展工程
第六节  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
第十三章  规划实施
第一节  坚持党的领导
第二节  规划协调管理
第三节  把握规划实施进度
第四节  建立规划评估制度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是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节点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基本趋势,趋利避害,按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的殷切希望,科学、系统谋划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好《阿尔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成就

摸清家底,厘清优势,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前提。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我市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8337”发展思路,稳步实施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口岸强市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完善措施、改革攻坚、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林区转型,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经济实力稳步攀升。2015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3.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2.3%;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4.2%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期末20.923.655.5调整到十二五期末16.2:23.8:60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5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

生态文明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市稳步实施天保工程,大力推动森林培育,加强森林灾害防控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累计投资7.35亿元,实施天保工程1036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0万亩、植树造林3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20万亩。地表水质达标率超过97%,森林覆盖率81.2%。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等指标均有明显下降。荣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和全国森林旅游城市示范区等称号,天池、白狼、五岔沟、明水河4个镇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民生逐步改善。围绕转型发展,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深入推进扶贫工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71元,十二五年均增长 14.0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创业富民工程累计发放小额贷款0.6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948人,劳动力从业率达85.7%。低保政策覆盖4343户,累计发放低保金1.61亿元。投资1.4亿元建成阿尔山市中小学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在全盟率先完成校安工程。投资0.89亿元新建市医院综合楼。完成伊尔施集中供热、丹麦供水等重点工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1.3万平方米。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9.48万平方米;累计争取棚户区改造各类资金32.9亿元,投入资金23.6亿元,完成房屋征收5866户、36.37万平方米。

基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道302线乌兰浩特阿尔山段一级一幅公路、国道331线阿尔山海拉尔段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完成了蛤蟆沟杨树沟、五岔沟明水公路建设。完成街巷硬化56.6公里。启动了阿尔山伊尔施城市环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旅游二环线白狼七道沟金江沟段公路建设工程,截止到2015年底,境内公路总里程达到794.65公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营,66千伏输变电项目实现双向供电。成功引进华夏、海南、中国联合等航空公司,实现了多机型、多家航空公司执飞,累计运营5条航线,飞机起降1162架次,旅客吞吐量累计超过26万人次。基本形成了以航空、铁路、内外环公路为骨架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承接了扩权强县60项管理权限。完成质监、工商部门划转地方工作。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运行流程依法公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口岸建设不断完善,向北开放取得新突破。累计投资1.57亿元,建设道路、通讯及各项对蒙通关设施。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联检部门相继成立。先后实现公路口岸正式开放,开通了阿尔山至乌兰巴托临时旅游包机,启动水运口岸和两山公路、两山铁路前期工作。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进口饲草指定口岸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发展友好城市合作关系,与蒙古国松根海尔罕区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与蒙古国乔巴山市签订了友好城市意向书。深化与法国蓬巴杜市务实合作,国际间区域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5年引进国内区外资金14.1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3.7%

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积极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构建更加和谐的民族关系为目标,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维护民族团结为根本,以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基础,努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创了和谐、富裕、文明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新局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全面铺开,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领域保持平稳态势。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以教育实践活动和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为载体,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2015年行政审批项目减少20%,撤销市级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3个,腾退办公用房1095平方米,三公经费整体压缩9%。党风廉政建设市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行使职权,武装、统战、民族宗教、群团社团组织及各垂直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全市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找准制约因素,强化问题导向,是明确我市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从十二五时期我市发展情况看,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发展水平偏低与产业结构单一并存。2014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盟各旗县市总和的3.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盟平均水平相差226元。资源综合开发不足,特别矿泉水资源挖掘不够,旅游业大而不强。

二是产城融合不足与林区改革亟待深化并存。主要景区分布在林区,资金投入不足,配套服务设施服务功能不完善截止2015年底,全市旅游星级宾馆仅6家,旅游接待能力1.8万张标准床位,大小旅行社32家。林区管理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基本公共服务滞后,城镇化发展质量低,存在明显的率高质低现象。

三是财政来源薄弱与民生支出压力并存。2015年我市一般预算收入仅为1.0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达到13.92亿元,收支相差13.7倍。特别是2015年全面停伐,传统的林业经济逐渐萎缩,接续替代产业尚未形成支撑,教育、医疗等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公共服务水平与民生诉求还不适应。

四是生产要素支撑能力弱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矛盾并存。林区居民收入较低,人居环境极差,境内公路技术等级低,通行效率差,县道多为三级路和四级路。已通达未通畅的建制村占全部建制村的22%。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面临巨大压力。

五是对外开放水平低与体制机制创新不足并存。十二五期间,阿尔山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但地方财力十分困难,口岸建设资金不足,导致口岸带动作用弱。

六是非公经济发展滞后与政策支持不足并存。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差,经营模式粗放。融资难、招工难、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因素制约明显,全民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厚。


第二章  发展条件

第一节  自身优势

自然资源富集,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组合优势突出。矿泉资源独特,具有独、大、奇、多等特点,拥有世界罕见的矿泉群,以及冷泉、温泉、热泉和高热泉等多种类型,五里泉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特大泉,海神阿尔山圣泉疗养院功能型矿泉群为国家4A级景区。特别是硫化氢泉洗浴对人的皮肤、心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肾功能皆有良好的作用。冰雪资源雪质好、雪期长,是我国滑雪协会确定的冰雪运动冬训基地。拥有保存完好的火车站、大和旅馆以及飞机场、飞机包、南兴安遂道等一批二战遗迹。分布有天池、地池、杜鹃湖、松叶湖、仙鹤湖、玫瑰峰等一批自然景观。人文资源底蕴深厚,我市是蒙古民族从森林走向草原的出发地,温泉文化、蒙元文化、林俗文化、冰雪文化历史悠久。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活立木蓄积量4174万立方米生态环境好,被誉为天然氧吧。拥有天池、好森沟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分布有哈拉哈河、洮儿河、努木尔根河等多条河流,水资源总量达到9.1亿立方米。

对外开放地位突出,中蒙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我市位于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乌兰浩特通往东北、华北的开放门户和快捷通道。阿尔山口岸已列为《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中蒙大通道的关键节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新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是蒙古国最近出海口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关键一环,是连接东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转型发展政策支持发力。《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国发[2013]45号),将我市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明确提出,中央除专门设立了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外,还通过正常的收入分享的制度安排、其他专项转移支付继续给予支持;《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方案》(内政办发[2012]138号),在生态保护、经济转型、民生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的政策,这为我市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推进产业转型提供了难得政策机遇。

林区体制改革破题2015年国家印发《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发改办经体[2015]1911号),对我国国有林区改革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指出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林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安排资金支持林场林区道路建设,增强森林资源保护能力,有效改善林场林区民生,这为我市加快推进政事分开,创新管护方式和监管体制,促进林场林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

旅游业发展再添动力2013年国家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颁布了《旅游法》,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强调把旅游消费作为重点推进的六大消费领域之一,升级旅游休闲消费。同时,国家在政策协调、资金投入、人员培训、产业培育等方面将加大支持力度。此外,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前的孕育期,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的意见》(国发[2010]25),明确提出推进低空空域改革,到2015年我国将开放大部分空域,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建立初步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2020年低空空域全面开放,这为我市发展低空飞行,丰富旅游产品,继续做大做强旅游业,建设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攻坚脱贫助力民生事业。2011年国家出台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明确提出,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集中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保护好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增强防灾减灾能力,这为我市实现内生增长注入了新鲜血液

改革深化注入新动力。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52号),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内政发[2015]46号),重点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公共服务、政策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这为我市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2015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这为我市推进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以绿色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支撑。2014年我市列入自治区扩权强县试点,允许在证照发放、税管权限调整、土地利用、环境保护、金融政策、资金整合等10个领域,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这为我市深化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向北开放再筑新优势。2015年国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并将五通建设作为主要内容,这为我市与蒙古国共同推进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深化与蒙古国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外部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着三期叠加的外部环境,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我市保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难度不断加大,转型发展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以创新促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区域同质化竞争加剧,区域间资金、技术、人才、自然资源等要素争夺日趋激烈,实现差异化发展迫在眉睫。同时,中央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力度,这为我市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内蒙古、阿尔山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大理念总体战略部署,深入实施“8337”发展思路,遵循兴安盟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于阿尔山市情,依托生态、旅游、口岸、矿泉四大优势资源,积极实施资源综合开发战略、开放带动战略、转型发展战略、矿泉产业化战略,围绕主体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围绕释放发展活力,推进林区改革;围绕增强发展动力,推进接续替代产业多元化发展;围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围绕改善民生,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将阿尔山市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森林城市。

第二节  战略定位

——围绕建设旅游城市,实施资源综合开发战略,建成国际知名的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地。

基于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优势,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争满足三个层次市场需求:一是迎合候鸟式养老需求据中国老年科研中心调查,目前我国城市空巢家庭达到49.7%,农村空巢和类空巢家庭达到48.9%候鸟式度假旅游成为老年人的重要选择。我市冷热交融,矿泉种类繁多,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健康养生的独特优势;二是迎合休闲旅游需求。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文化品味的提升,休闲度假旅游呈高速增长态势。随着我市温泉养生、森林体验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能够为休闲旅游提供重要支撑;三是迎合回归自然的需求。我市拥有森林、草地、湿地、口岸等多种资源,能够让游客切实体验回归大自然的氛围。因此,要以南北互动、冷热交融、差异竞争、特色发展为理念,围绕休闲度假、候鸟式养生、森林和口岸观光体验三大主题,加快发展旅游业,将我市建成国际知名的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基地。

——围绕建设现代化口岸城市,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建成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

基于阿尔山口岸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契机,依托经阿尔山口岸的欧亚经贸大通道,内连东北经济区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延伸至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外接蒙古国、俄罗斯的东北亚地区国际大通道,促进我区东北部向蒙俄开放。完善口岸通关设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进两山公路铁路建设,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步伐,积极发展跨境旅游、跨境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围绕建设森林城市,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建设生态建设先行区。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加强地企合作,厘清职能,建立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和民生、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林区新体制。重点抓好:一是推进国有林区产业转型,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鼓励培育速生丰产用材林,大力发展木材深加工、森林旅游、野生动植物驯养繁育等绿色低碳产业,提高林区职工群众收入;二是因地制宜地推进国有林区企业改革重组,实现林区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转型。逐步推进国有林区政企分开,逐步创造条件将行政职能移交当地政府,待时机成熟后,全部剥离企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交由地方政府承担。加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提高林区城镇化水平;三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突出阿尔山市国家生态功能区主体功能定位,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探索碳汇交易试点,加快林区转型发展步伐。

——围绕建设矿泉城市,实施矿泉产业化战略,建成大兴安岭地区重要的健康产业基地。发挥阿尔山矿泉资源享誉中外、拥有世界罕见的大矿泉群优势,按照产业化思路,把矿泉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重点抓好:一是谋划打造矿泉品牌。借助天下奇泉、人间圣水天下第一奇特大泉等品牌影响力,加强策划包装,完善水资源功能,增强文化感染力,提升品牌形象;二是发挥矿泉资源旅游功能,实施矿泉+旅游融合发展工程,建设温泉博物馆,提高旅游业发展吸引力,打造矿泉水养生品牌;三是发挥矿泉天然水资源功能,实施矿泉产业化工程,引进国内外大型龙头企业发展优质高端饮用水;四是发挥矿泉水原料功能,实施矿泉水综合开发工程,利用优质水源发展饮料、酿酒等相关产业;五是发展矿泉文化功能,实施文化矿泉水城市工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举办书泉、画泉、拍泉、写泉、吟泉、讲泉、论泉、演泉等活动,打造我国大兴安岭森林矿泉城市品牌。

第三节  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发展。遵循主体功能定位,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人口、经济、生态布局和城市格局。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严格限制林区矿产资源开发,加强森林经营,强化森林管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将林业局场布局调整、小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林区改革,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共同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生态旅游试验区和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旅游调结构推进农林牧业发展,围绕旅游商品开发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围绕做大做强旅游业加快服务业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以林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政、事、企分开,探索国有林区科学发展新模式、生态功能综合管理新途径,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加强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中蒙合作机制,实现以开放促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林区转型发展,拓宽居民收入来源,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四节  发展目标

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要求,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均等化、绝对贫困现象根本消除、依法治区全面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综合考虑自治区和兴安盟确定的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力争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亿元,年均增长10%500万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5亿元,年均增长11.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63亿元,年均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000元,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13.8%


第四章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增长新动力

十三五时期,仍是我市打基础、练内功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立足于我市资源禀赋,结合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做特一产、做活二产、做优三产,明确产业转型发展方向和重点,形成我市未发展发展支撑点。

第一节  做强文化旅游业

优化总体布局。借助阿尔山市被列入国家旅游局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契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形成旅游景区(点)南北呼应、互为补充的全域观光格局。市区突出温泉养生主题,白狼镇突出林俗文化主题,天池镇突出特色采摘体验主题,阿尔山口岸突出跨境旅游主题,以海神阿尔山圣泉疗养院功能型矿泉群、五里泉、天池、杜鹃湖、松叶湖、仙鹤湖、玫瑰峰、口岸等为节点的旅游开发格局。强力推进四条景观带建设,口岸景区蒙元文化主题景观带,重点推进中俄蒙朝风情园建设、主题雕塑、马鞍连廊、新裕五星级酒店、圣煜汽车主题公园建设。哈拉哈河沿岸山水画廊景观带,围绕一轴四区布局,打造集军旅生活、边防风情、边关贸易、湿地观光为一体的深度体验产品,重点建设主席慰问再现长廊、相思树纪念地、木质仿制哨所景观、哈拉哈河生态观光木栈道、木质观景平台、界碑景点等景观。S203线旅游特色镇体验景观带,重点打造明水观景台、明水河林俗小镇、五岔沟航空小镇、牛汾台种苗繁育示范村、蒙羊种羊繁育基地、冷水鱼养殖基地、野生动植物园、花海乐土、白狼峰、太阳谷、蓝海望远山水厂工业旅游基地、白狼雪村、白狼岭顶敖包阔亦田之战主题雕塑等一系列旅游景观。G302线休闲旅游景观带,借助启动另一幅建设的机遇,设立地标性建筑、增设观景台。力争到2020年,旅游人数达到6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亿元。

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围绕打造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旅游品牌形象,完善景区内基础设施,整合资源,突出特色,重点支持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进一步完善海神温泉休闲疗养度假区、好森沟景区基础设施。加快口岸三角山、白狼太阳谷、白狼奥伦布坎、好森沟、白狼镇林俗村、鹿村等景区建设。推动金江沟、银江沟旅游度假区开发进度。加快推进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切实形成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内容丰富、互为补充的全域景区格局。力争到2020年,新增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依托交通要道和主要节点,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打造S203沿线、G302沿线、口岸公路沿线三条景观带。巩固和发展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形成阿尔山扎赉特旗乌兰浩特阿尔山旅游环线。继续接通与相邻地区旅游线路,完善市域内旅游线路,开发中心城区联通主要景区的旅游线路,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发展格局。

丰富旅游产品。围绕建设健康阿尔山,完善四季旅游产品。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圣泉文化、蒙元文化、冰雪文化、林俗文化等精髓,积极开发森林、温泉、草原湿地、珍禽佳鸟、河流湖泊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观光游;利用独特的火山地貌,开发地质科考旅游;通过家庭式博物馆、庭院式展览等形式,还原再现林业生产生活场景,开发林业生产作业、林业工人生活、采摘山野菜等体验式产品;在三角山哨所打造总书记走过的巡逻路、总书记留影处以及总书记套餐等重点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日伪时期军事要塞、南兴安遂道、飞机场、飞机包等二战遗址,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以阿尔山口岸为依托,积极发展跨境旅游产品;依托雪质好、雪期长等优势,加快冬季旅游产品开发。策划低空飞行旅游产品。努力将阿尔山打造成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火山科考三个国家级中心和温泉疗养、冰雪运动、会议论坛三个国际级中心。整合我市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体育和医疗健康旅游。引进国内外知名疗养和保健机构,探索中医康复疗养、温泉康体疗养、森林氧吧康复、候鸟式养老等康体保健服务,将阿尔山建成北方重要的疗养基地。

开拓客源市场。发挥阿尔山拥有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优势,根据不同旅游产品,分层次拓宽客源市场。围绕跨境旅游,积极开拓蒙古国、俄罗斯及欧洲市场;围绕开发休闲养生旅游产品,积极开拓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市场;围绕观光休闲旅游产品,积极开拓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地区客源市场;围绕观光旅游产品,积极开拓区内旅游客源市场。加大旅游外宣和营销力度,继续加强与央视的合作,加大对重庆、广州、杭州等航线城市的旅游推广力度;以七个一活动为重点,通过微博、微信、微电影、动漫等新兴媒体和产品开展宣传;利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及航班、列车等交通工具进行旅游文化宣传;成立重大活动办公室,高标准、高水平的举办圣水节、森林音乐节、冰雪节,着力塑造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的品牌形象。

完善配套服务。继续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重点抓好:一是加强中心城区旅游核心集散中心和重点镇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其中,中心城区积极开发旅游地产,建设一批星级旅游酒店,其它镇发展家庭旅馆、休闲山庄、林家乐等服务设施,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二是在保障饮食安全的条件下,挖掘地方特色餐饮文化,形成具有产业带地域特色的餐饮品牌,营造吃的放心的人文环境,实现保质三是重点开发山野菜、林果、野猪、鹿狍、林蛙和食用菌等林下产品,以及树皮画、林业生产工艺模型等林俗商品,实现购物的升级四是依托有实力的景区、饭店等企业开办旅行社,推出景区+饭店+旅行社机场+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经营模式。引进国内大型旅行社在阿尔山市开办分支机构,形成网络化旅游服务体系。在中心城区发挥游客集散功能,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在重点镇设立二级接待服务中心,在重要景区设立三级服务中心,形成完善的服务中心网络。五是实施平台战略,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积极发展会展经济。深入开展景区创A、宾馆创星、旅行社创品、导游员创佳、旅游服务创优等五创活动。

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旅游产业市场化途径,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企业融资等方式,整合利用多方资源,不断拓宽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渠道。巩固与海拉尔、满洲里的旅游合作,合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深化林区改革,加强地企合作,引入国内知名旅游经营企业。推进林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做大做强林业旅游企业。创新融资平台机制,发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设立旅游业发展基金,促进旅游业发展,实现全民创业。

第二节  培育发展矿泉水产业

妥善处理好泉水利用和生态保护关系加快推进产业化步伐,延伸矿泉水产业链,塑造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统筹配置矿泉水资源。按照我市矿泉资源类型和分布地区,加强矿泉水资源普查,尽快编制《阿尔山市矿泉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以温度为标准,区分为冷泉、温泉、热泉和高热泉,以功能为标准分为治疗洗浴泉和饮用泉,以化学性质为标准分为偏硅酸泉、锶锂泉和放射性氡泉,明确不同资源开发方向和开发重点,提高资源综合开发效率。按照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和统筹经营的原则,提高矿泉水开发准入的门槛,防止盲目无计划的滥采滥用。建立地下冷热水动态和地面沉陷的长期观测网,把矿泉水开采量控制在再生量范围之内,制定最佳开采方案。对矿泉水分布地区居民点的废水废物采取集中处理措施,防止污染。

完善矿泉水产业链。按照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培育发展矿泉水产业。一是发挥我市矿泉水水质优良、功能独特优势,在细化市场、研发高端产品上下功夫,深入研制医用、美容新产品。引进高科技水处理设备,以生产高端矿泉水、果蔬饮品、功能性保健品为主,开发小分子六环水、母婴保健水、解酒水及金莲花茶饮料等产品,实现产品多元化。二是转变经营理念,发挥温泉医疗保健功效,打造医疗保健产业集群,推动我市温泉医疗保健产业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和规模化发展。全方位拓展和打造健康产业链、加强养生产品、医疗产品研发和制造,创新温泉体检、中医理疗等新型温泉养生模式。形成以温泉养生为核心特色,以温泉、森林、草原、湿地、地质遗迹等旅游为支撑的复合养生保健休闲产业,发展成为国际养生保健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矿泉水资源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矿泉啤酒、矿泉汽水和矿泉可乐等天然复合饮料产业。

建立矿泉水综合开发利益共享机制。把发展矿泉水产业与林区改革结合起来,通过合资、共建等方式,共同培育和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形成地企综合开发机制。将矿泉水产业发展与林区居民城镇化结合起来,建立开发矿泉水规模与公共财政的提取比例,用于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建立矿泉水资源开发与当地居民利益分享机制,力争形成全民参与和保护矿泉水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机制。

第三节  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围绕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积极发展养殖业、种植业、采摘业,加强适宜林下经济发展的优势品种研发。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培育林下产品的专业市场,加快市场需求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流通网络,引导产销衔接。支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等现代流通方式向林下产品延伸。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运作模式。以原产地标识注册为突破口,打造阿尔山品牌产品,加大产品营销和品牌宣传力度。加快发展精准型农牧业,建设卜留克、食用菌、冷水鱼、种苗种植养殖基地,实现区域化布局、科学化管理、特色化经营。加快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扎实抓好动物重大疫情防控,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整合林下、种植、养殖资源开发,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旅游观光、农艺展示、农产品加工等功能。积极开发林下产品,采取人工看护和野生相结合,开发采摘等体验性旅游休闲活动,提高游客参与度。

第四节  改造提升传统商贸物流业

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物流、实现大发展的要求,以抓规划、建市场为主线,以建设阿尔山口岸国际综合物流园区为重点,改造提升原有市场,加快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配套服务功能,强化市场监管,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明显、辐射性强的轴线型市场体系发展格局,促进商贸流通业跨越式发展。依托阿尔山口岸和地缘优势,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东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及中枢。坚持近谋人流、远谋物流的经营策略,加快建设贸易市场、免税超市、物流中心。远期以谋划物流和口岸加工业为主,加快联北达海的公路通道建设,依托大图们江战略规划,积极推动两山铁路建设。以口岸物流园区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新型合作平台。依托蒙古国煤炭和矿产资源,发挥国内粮食、轻工业产品优势,在口岸建设集商、贸、储、加、运、销一体化的口岸商贸集散地。完善商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商贸物流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商贸物流行动。以便民服务体系为基础,实施中心商贸核心区、专业物流园区、城乡便民服务网络、电子商务等重点工程,将我市打造成兴安盟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借助林下产品、绿色食品等产品优势,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拓展对蒙古国跨境电商物流大通道,建立跨境电商物流枢纽中心,提供贸易、仓储、配送和售后等系统化服务。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平台,推进绿色食品销售。建立食品溯源服务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引导传统百货、连锁超市、专卖店等经营主体依托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建设社区电商平台,实现传统零售与网络零售接轨。

第五节  健康养老服务业

发挥绿色生态阿尔山优势,抢抓候鸟式养老和人口老龄化需求,推进文化、养老、医疗、体育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满足周边市场需求,打造健康阿尔山。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和养老服务特色产业基地,采取互助式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模式,构建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加快老年用品开发和生产,促进健康养老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去非首都功能的有利契机,加强与京津地区医疗资源向周边地区疏解、分流、扩散机遇,采取共建联办、合作经营等方式建设医疗、康复、保健、疗养机构,建成北方重要的健康养老服务基地。


第五章  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第一节  优化城镇布局

坚持扩容与提质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促进人口向城区集中。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努力构筑一心、一环、两轴、多点的空间格局。一心是指由伊尔施、温泉雪街、银江沟组成的中心城区,建成我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兴安盟旅游服务集散中心。一环是指由中心城区、白狼镇、五岔沟镇、明水河、好森沟、天池等节点形成的环形发展带。两轴包括南北向的城镇发展轴和东西向城镇发展轴。多点即中心城镇和重点城镇,是区域发展的动力单元。

第二节  健全城镇体系

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大通道陆港、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生态文明体验区的发展定位,以自治区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林区城镇化、城中村和城镇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进程,统筹林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镇化提档升级。完善城镇体系,中心城区要坚持科学规划、重点发展的原则,建成市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旅游服务集散中心;五岔沟镇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型的区域重镇、航空小镇,以及林木种苗繁育、食用菌栽培、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天池镇建成观光型旅游服务集散中心;白狼镇加快林俗旅游服务中心和冰雪运动基地建设,建成林俗雪村、矿泉小镇;明水河镇建成工业型城镇,绿色生态产品物资集散地,林畜产品加工基地。着力推进人口布局调整。通过捆绑使用项目资金、实施异地搬迁等措施,将偏远林场人口向镇街转移,实现社会资源共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职业培训、制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到2020年,城镇人口达到7.5万人。

第三节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城区变景区农民变市民发展要求,重点抓好中心城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工作,集中力量完成道路、供水、排水、集中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十三五期间,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80%,城区绿化率达到80%以上。各中心城镇和重点城镇要统筹规划移民新区和镇政府所在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区市政道路和管网建设,不断健全政府所在地综合服务功能。

第四节  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突出绿色阿尔山主题,坚持育林养水、林水结合,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实现让城市融入森林、让森林拥抱城市,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将阿尔山建成为现代化山水生态城市。依据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一镇一色原则,建设节点城镇。全面完成国有林区棚户区、旧城区危旧平房改造任务。重点支持海神集团进行温泉博物馆建设、推进5A景区建设。坚持城市建设和经营并举,加强城区彩化、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实现城区景区化。实施彩化工程,移栽法国梧桐等彩叶树种和郁金香、薰衣草等草本花卉,重点打造机场路沿线、温泉街南北出入口、火车站组团区域;实施美化工程,启动温泉街第五立面及形象改造等重点工程;实施亮化工程,完成主街区欧式路灯改造,启动阿尔缮河、伊尔施区域景观亮化;实施绿化工程,启动城区绿化和河滨公园绿地景观工程;实施清洁工程,完善城区环卫设施设备,实行清扫、保洁、清运、管理、执行、监督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物业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城市标准化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启动中德被动房技术应用试点工作,推广绿色节能建筑。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增强发展软实力。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迹,注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在景观林建设中,注重与公路铁路周边的自然、人文景观的结合与协调;在森林公园建设中,注重与历史文化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以生态提升旅游,以绿色促进旅游,促进城市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坚持森林城市与生态文明相结合。做大做强森林文化、林俗文化、温泉文化、森林休闲等新兴文化产业,建设一批包括温泉、林业、林俗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馆、标本馆以及科普教育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让人民共享生态文明。

第五节  深化国内区域合作

深化健康阿尔山品牌效应,巩固与海拉尔、满洲里的旅游合作,合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立阿尔山市、海拉尔区和满洲里市三地旅游局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轮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兴安盟和呼伦贝尔市旅游协调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成立区域旅游行业协会,规范区域旅游市场,加强行业成员的监督和自律。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参加国家重要旅游展览会,共同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形象。推动区域旅游产业共同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内旅游招商项目库信息共享,协调旅游投资优惠政策,建立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互通机制,避免在区域内重复建设低水平、同质化的旅游项目。积极引进大型旅游企业,建设景区及连接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强人才培养和在职培训合作,促进区域内旅游从业人员合理流动和提高素质。全力建设冰雪运动场,让冷资源发挥热效应


第六章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是我市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和资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第一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

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健全完善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制度。调整完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配套政策,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合理划定城镇界线,推动重点开发区域提高产业和人口集聚度。加大对农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强化激励性补偿。建立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全面落实生态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开发红线

  加强林业生态保护

加强林地资源管理、大力推动森林培育、加强森林灾害防控、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建设进程。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以保护大气、水气、生物多样性为根本,维护生态平衡与生态安全。以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地区的生态建设工程。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有效遏制湿地萎缩和退化。积极争取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项目。实施三角山地区和岭南部分区域沙化治理工程,恢复植被。加大对家庭生态林场的管理力度,对每户饲养的羊单位进行核定,严格控制数量。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适度发展养殖业。加大力度推进主要公路沿线和景区周边家庭生态林场搬迁。加快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巩固禁伐成果。加大病虫害防治、护林防火、禁捕禁猎力度,坚决保护好森林、草原、河流、植被和湿地,坚决保护好珍贵物种资源。组织实施好封山育林、水土保持、水源地保护、水资源普查、矿泉资源普查等生态建设项目。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城市为目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探索环境保护的合理方式,形成更为科学的环保机制,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实施节能环保产业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规范节能环保市场发展。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农业生产设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结构、工程、管理减排,继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城区环境治理,加强城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加强环境保护的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环境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对重点行业环境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加强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景区等环境敏感区的环境执法力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实现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化。组织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加快建立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财政支农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使用上,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制定鼓励政策,推动荒山、荒沟、荒丘使用权的承包、租赁和拍卖,调动社会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积极开展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综合集成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决定性作用。支持生态文明领域工程技术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形成一批成果转化平台、中介服务机构。加强生态文明基础研究、试验研发、工程应用和市场服务等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构建生态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市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使增加生态资产、减少环境负债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建立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和严格的制度约束,全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生态红利,共享绿色福利


第七章  坚持开放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五通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一口、一线、两区、两路、一运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四位一体的开放新格局。

第一节  深化与蒙古国合作

搭建合作平台。按照各有侧重、差别化发展的要求,推进阿尔山口岸升格为常年开放口岸。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电子口岸,建立口岸与内陆港通关协作机制。推进水运口岸季节性(临时)开放,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口岸城市。推进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建成中蒙合作的服务保障基地。推动阿尔山松贝尔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建设。

开展经贸合作。积极争取阿尔山口岸成为进口蒙古国饲草、农畜产品指定口岸。加快推进建材、果蔬、轻纺产品出口,扩大蒙中医、信息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带资承包、总承包、BOT等方式在蒙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设备、技术、资金及劳务输出。

加快产业合作开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共建果蔬、粮油、牧草、现代养殖等农牧业基地,发展饲草、乳、肉、绒、皮、毛等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业。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能矿合作。探索合作建设一批产业基地,推广境外初加工境内精深加工的跨境加工模式,提高资源就地加工转化比重。合作开发阿尔山乔巴山斡难河跨境旅游线路,建设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区。全面打造中国阿尔山东北亚旅游贸易博览会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扩大中蒙本币互换和扩大双边本币结算规模。扶持出境与边境游旅行社发展,鼓励设立跨国合资或独资旅游集团,合作开发旅游产品。

加强人文交流。举办青少年夏令营、艺术表演、语言文化短期培训,开展与蒙古国青少年交流互访活动。加强与蒙古国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重点开展饲料营养及疫病防治技术、牧草优选与栽培技术合作。积极参与中蒙文化年活动。推动在蒙古国建立合作医疗机构。加强与蒙古国在防沙治沙、沙尘暴和荒漠化防治合作,加强天然草原保护和修复合作,建立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合作机制。

第二节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优先推进连接蒙古国毗邻地区重点矿区、产业园区、重点城市的跨境铁路。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阿尔山乔巴山跨境铁路建设,推动建设阿尔山松贝尔乔巴山跨境公路建设。重点推进松贝尔口岸哈拉哈高勒县旅游公路建设。加强对水运口岸的科学规划和论证,深化与蒙古国的对接沟通,推动哈拉哈河水运航线工作。在保持阿尔山乌兰巴托航线开通的基础上,推动阿尔山首尔、阿尔山曼谷、阿尔山东京、阿尔山莫斯科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航线的开通

第三节  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快速通关的配套设施,深化口岸信息化建设,构建通关信息平台,实现各类信息资源整合,简化进出关手续,缩短通关时间。推进中蒙海关联合监管作业,加强口岸联检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完善检验检疫政策,贯彻落实出口农产品减免费政策,推进解决蒙古国入境农产品检验检疫的准入落地加工问题,认真做好认证和普惠制产地证签证工作。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工作,发挥人民币结算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促进作用。加快建设贸易市场、免税超市、物流中心,为发展边民互市、边境小额贸易、边境旅游贸易和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奠定基础。

第四节  创新对外开放新机制

完善政府间合作机制。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完善我市与蒙古国地方政府、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发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蒙古国经济发展主管部门常设协商工作组会议机制作用,推进双边经贸合作,重大事项提交两国高层会晤解决。推进我市与蒙古国主要城市建立友好地区(城市)关系。推进在毗邻地区设立商务代表处,形成固定的联络机制和渠道,为在蒙、在俄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在中蒙海关联合监管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海关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中蒙合作重大项目储备和优先推进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逐年进行调整。积极争取国家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商业银行落户我市,重点引进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提高对我市金融服务能力。


第八章  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福祉水平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完善符合市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一节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基本社会保障。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国家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2020年城乡基本养老覆盖率达到99%

基本住房服务。落实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提高补助标准,加大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实施好四个一工程,推动十个全覆盖工程提质升级。

基本教育服务。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普及学前教育。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力发展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破除师资不对口瓶颈。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大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的配备档次,使之与小康社会的教育现代化相匹配。积极开展与我市旅游业相关的职业教育培训。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教育。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和稳定医疗队伍建设,深化与空军总医院技术交流和协作,加强与阜外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蒙中医院建设,完善社区服务站建设,居民健康状况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2020年,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卫生监管水平明显提升,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得到下降,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

人口和计划生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优生优育公共服务水平,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帮助扶持计生困难家庭,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基本文化体育服务。大力建设文化和体育活动基础设施,组建文化和体育活动队伍,发展文化产业。逐步实现频道专业化、设备数字化、传输网络化、发射固态化、管理科学化,到2020年,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第二节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依托自治区领导联系帮扶政策机遇,重点抓好三到村、三到户工作,本着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思路,建立贫困户信息数据库,以扶贫专项资金为引导,整合各类涉农涉牧资金,推动精准扶贫。以扶贫富民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好金融扶贫贷款的作用,加大对中小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实施一批旅游扶贫项目。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业、特色种养业等富民产业,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十三五期末,实现全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第九章  坚持依法治市,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第一节  推进依法治市

健全完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推进综合执法,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工作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推进平安阿尔山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努力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及时、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

第二节  创新社会治理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在加快城镇社区建设的基础上,深化推进精街道、强社区、促服务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两委一站试点改革,建成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各类专项服务设施相配套的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服务平台,以点带面逐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加快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信访工作原则,及时就地解决各类矛盾。加快完善灾害事故和公共事件预警、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应对能力。增强防御气象灾害能力,提高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预防,加强依法行政、防灾减灾管理、探测环境保护、人工影响天气管理、雷电灾害防御管理、社会气象活动监管等气象社会管理,提升气象业务一体化水平和特色气象服务能力,稳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做好双拥工作。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转移支付,解决守土戍边群众生活问题,实现边疆和谐稳定。

第三节  促进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工作

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深入贯彻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强化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发挥民主党派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参政议政作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渠道,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咨询、公开听证和社会公示制度。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第十章  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增强发展支撑

基础设施是我市发展的瓶颈,也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全力推进。

第一节  交通

适应旅游业进得来、散得开、出得去的基本要求,提高通行效率;适应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要求,加强与国内、蒙古国相邻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G302线、G331S203S308主干线、县乡公路为骨架,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

公路。将公路改扩建与小城镇建设、资源利用及山、水、田、林综合治理相结合,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建设高等级公路,扩大公路网覆盖面,优化公路网络布局。重点实现公路联网升级改造,抓好通往经济中心、交通中心、连接国省道干线的公路建设,积极推动国道G302公路另一幅、省道S203S308公路建设。加快市域内环线公路、通乡公路、村村通公路、城市道路建设,完成阿尔山伊尔施城市环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抓好旅游、农业、生态、矿产等资源开发和贫困乡村联片开发的公路建设,实现景区道路便捷化。推进国际客运场站建设,提高客运货运输送能力。新建、改建防火公路260公里,实现防火公路改造升级。改建原始沙石和土路防火公路。提高公路通达深度和等级,重要景区景点和重点乡镇、场公路达到三级技术标准;通村公路达到四级或四级以上标准。

专栏1  “十三五期间阿尔山市重点公路项目

1. S308伊尔施至驼峰岭公路,一级沥青路,全长88公里;2. S203明水至阿尔山段公路,三级升二级沥青路,路线全长120公里;3.阿尔山市明水-伊尔施-天池公路,路线全长170公里;4.阿尔山市伊尔施至银江沟公路,三级沥青路,路线全长13公里;5.乌阿一级路另一幅建设工程零点至阿尔山段,路线长度60.8公里;6.“两山”(阿尔山至乔巴山)公路,路线长度450公里;7.阿尔山-哈拉哈高勒县公路,全长85公里;8.续建阿尔山市五岔沟、白狼至乌阿一级路连接线项目,路线全长40公里;9.续建阿尔山市头道沟至金江沟公路,三级水泥路,路线全长35公里;10.阿尔山边防巡逻景观路,边防巡逻公路165公里;11.续建阿尔山环线公路及公路景观建设项目,二级柏油路,全长33公里;12.阿尔山市明水-好森沟-天池公路路面改造项目,路线全长107公里;13.续建阿尔山市伊尔施至桑都尔公路,路线全长71公里;14.阿尔山市西口鹿场大桥建设项目,桥长205米;15.阿尔山市林业生产防火公路建设项目,三级路标准建设,全长260公里;16.开工建设阿尔山口岸国际客运站,建筑面积为4500平方米。

铁路。加强与蒙古国以及吉林省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两山铁路早日开工建设。推动现有铁路升级改造,积极推动白阿铁路芒罕屯伊尔施段扩能改造、乌兰浩特白城快速铁路、五一牧场阿尔山运煤专线、伊尔施霍林河、阿尔山扎兰屯铁路建设,推进两伊铁路客运列车的开通。

航空。启动阿尔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推动阿尔山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谋划开通阿尔山乔巴山乌兰巴托国际航线。积极协调开通阿尔山至大连、长春、天津等航线,争取开通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等地旅游航班,谋划开通香港、台湾地区及蒙古国、韩国、日本等国际航线。推进五岔沟通用机场建设,将五岔沟林业型机场升级为型机场。

第二节  信息

大力发展宽带等通信网络,扩容互联网出口宽带,扩充与蒙古国的通道容量,增强信息服务能力。加快实施远程医疗、宽带乡村等试点示范工程,实现乡镇3G网络全覆盖,提高全市通信安全保障水平,增强信息服务能力。围绕阿尔山口岸开放整体布局,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构建通关信息平台。采集气候、水文、地质、气象、交通等数据,形成基础数据资源,整合分析跨行业、跨部门的大量数据,构建阿尔山智慧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农牧业服务系统、智慧旅游服务、智能政务与服务系统和移动商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加强与北京联合大学的合作,积极推进信息资源数据交换和共享体系建设,建立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协调人与环境的关系,促进城市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三节  水利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保护水源,改善水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流域治理,着力解决城市供水问题,完善城市防洪抗旱应急水源机制。大力实施人蓄安全饮水工程,重点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水环境安全监测,建设和完善重点镇村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

第四节  电力

根据国家电网建设政策和全市未来发展需求,适当超前规划建设输配电网络,提高全市配电网络布局的合理性与可靠性。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城区电网改造、村村通通电工程、景点景区通电工程等电网建设,保重点发展区域、重点工程建设、主要产业发展、居民集中用电等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和重要时节的用电需求。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天池变、蛤蟆沟变两座66kV变电站。到2020年,66kV公用变电站达到10座,变电容量220MVA;新建10kV配变60台,合计增10kV配变容量13.15MVA;新建10kV公用线路23条,其中架空线路85公里,电缆线路15公里。到2020年全市电网结构进一步加强,可靠性不断提高,网架结构更为清晰规范,运行水平更为合理,能够有效满足我市经济社会用电的可靠性需求。


第十一章  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第一节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借助阿尔山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县级资源枯竭城市和列入《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良好契机,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机制,创新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等。鼓励引导民间投资通过组建融资平台、设立基金、推广PPP合作模式等方式,进入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提高民间投资比重。考虑到我市80%从事农业、牧业、林业的人口身份为城镇户籍,且无法享受国家惠农政策,致使林区建设举步维艰,争取自治区将新林区建设纳入到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范围,享受同等惠农惠牧政策。深入推进扩权强县试点,推动建设大兴安岭国有林区产业转型试验市,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着的二元管理体制和有城无地问题,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在用足用好资源枯竭型城市、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政策的同时,启动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试验示范典型。随着阿尔山口岸正式开放,在加快推进四位一体口岸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第二节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商业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调整信贷结构,不断开发适合非公企业特色的信贷服务产品,简化程序,降低非公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对非公企业授信制度,加大对非公企业的信贷支持,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完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发展非公企业投资公司或投资基金机构。以民间资本为主,建立合伙制或股份制投资公司。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积极争取引进全国性、区域性的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市外股份制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扩大企业融资面。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尽快设立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根据年度财政收入情况逐年增加。市本级财政预算每年从民营企业上交税金地方所得部分提取一定的比例,注入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加大用工培训。加强企业用工招聘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功能,劳动部门积极举办各类招聘会,帮助企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加大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定向培训、委托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本地企业提供合格人才。实行人性化管理,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员工利益,提高生活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第三节  创新和拓宽投融资渠道

抓好资本运作,加快国有资产调查摸底,与五岔沟林业局、白狼林业局组建旅游文化公司,赋予旅游更厚重的文化内涵。利用自治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组建物权融资公司,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通过资金注入、资本整合、资产划拨等方式,做大政府融资平台,努力破解发展林下经济、旅游产业以及推进旅游和文化对接中的金融瓶颈问题。借助国家对地方政府举债实行限额管理的政策,争取自治区政府债券,保障重点公益民生项目需要。探索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积极争取信贷融资,特别是要用好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鼓励项目的融资规模。

第四节  强化人才保障

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培养、引进和用好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核心,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依托科研项目、培训基地和主体班次,培养适应全市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聘请、借用、兼职、合作研究、技术指导、技术入股以及领办、自办或承包企业等形式,吸引各类人才来阿尔山创业和工作。采取挂职、轮训、轮岗、聘用等多种方式,拓宽人才使用渠道,不断形成育才、引才、用才的综合机制。建立人力资源储备库。整合人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人才待遇,完善奖励制度。对创新创业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给予重奖,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大量涌现、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第五节  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2020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实现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强化科技投入支撑,十三五期间,市本级财政对科技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加快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推动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社会多渠道投入大幅增长,积极争取国家及自治区科技项目和其他创新资源,以大幅度提高科技投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围绕产业高端化发展需求,提升集成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进步显著,科技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作用明显增强。把科技进步与提高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加强先进适用科技成果的推广普及,使科技成果能够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全市经济发展重点相结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专利行政执法行为。

第六节  完善用地保障机制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创新土地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审批制度,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用地。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土地整理复垦置换,合理安排林区小城镇和产业聚集区建设用地,规范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试点,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保障农牧民合法权益。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清理,盘活存量用地,落实耕地总量占补平衡。充分考虑口岸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安排口岸、旅游、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等项目建设用地。适时调整更新建设用地基准地价,物流园区的工业用地和工业仓储用地出让金按自治区工业用地最低标准执行。在不突破规划约束性指标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用地结构和布局,盘活现有存量建设用地,争取开展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适当增加年度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重大项目优先落地。

第七节  深入推进林区改革

本着保护生态、致富百姓、整合产业的思路,稳步实施白狼林业局、五岔沟林业局深山远山林业职工搬迁和林场撤并调整工程推进林场址调整工作,将白狼林业局现有1个林场进行撤并整合,逐步调整为1个中心林场,搬迁安置林业职工51重点实施白狼林业局搬迁移民小区垃圾处理、移民文化广场、接续替代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林场址搬迁小区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移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工程,让职工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筹备成立森林经营公司,主要从事森林经营、种苗定植和植被恢复等工程、对外承揽森林经营,分流林业生产工人。推进机构改革,分别设立功能性单位和经营性单位,功能性单位负责生态保护与恢复,经营性单位主要负责转型产业经营和发展,并建立不同考核体系。


第十二章  谋划重点工程,强化项目支撑

第一节  文化旅游提质工程

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资源资产化管理,提高资源资本化运作水平,打造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品牌。

专栏2  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

旅游(38项)。主要包括:阿尔山市金江沟高端温泉度假区项目、阿尔山市银江沟国际会议论坛中心项目、阿尔山市东沟里滑雪场建设项目、阿尔山市白狼林俗雪村建设项目、阿尔山市森林小火车旅游观光项目、阿尔山市白狼峰-太阳谷旅游景区项目、阿尔山口岸界河景区建设项目、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阿尔山市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项目、阿尔山市白狼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阿尔山市林业生产生活体验地及林业博物馆项目、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视频监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环保客车公共交通建设项目、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特尔美峰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阿尔山口岸中俄蒙风情园工程、阿尔山市明水河镇景观园建设项目、阿尔山地质博物馆扩建项目、中国温泉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阿尔山市室内滑雪、滑冰场建设项目、阿尔山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阿尔山市林家山庄和林家乐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兴安盟白狼南兴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项目、阿尔山市林俗文化演艺中心项目、阿尔山市白狼飞仙岭景区项目、阿尔山市红色旅游开发项目、阿尔山市哈拉哈河中蒙旅游观光航运项目、阿尔山公路沿线旅游景观建设项目、阿尔山白狼旅游商业小镇、阿尔山市天池镇生态游乐园建设项目、白狼林业局房车自驾车宿营地建设项目、兴安盟白狼林业局山间雅舍建设项目、阿尔山市狼镇洮儿河景观带建设项目、阿尔山市白狼镇白狼峰契丹洞保护工程、阿尔山市大兴安岭旅游景区一期工程、阿尔山市明水河镇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阿尔山市白狼镇旅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第二节  矿泉水产业化工程

把矿泉资源作为我市重要的战略资源,加以统筹规划和设计,尽快启动编制《阿尔山市矿泉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紧紧围绕高端市场。明确矿泉水开发准入的门槛,开发方向和重点,力争在高端饮用水、功能性保健、健康休闲养生、观光体验、矿泉蔬菜及其它延伸产业链上实现突破。力争2020年,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以上。

专栏3  矿泉水产业重点工程

共计8项,总投资8.15亿元,主要包括:1.改扩建阿尔山市白狼镇小三道沟矿泉水开发项目,包括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年生产矿泉水20万吨,总投资2亿元。2.开工建设阿尔山年产20万吨矿泉水项目,包括土建工程及设备购置,总投资2亿元。3. 开工建设阿尔山市矿泉水水源地远程实时在线监测项目,包括矿泉水远程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及水源地监测站建设,总投资0.25亿元。4. 开工建设阿尔山市地下水动态监测项目,包括地下水监测站点建设及自动化监测设备和保护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总投资0.2亿元。5. 开工建设阿尔山市年产5万吨矿泉啤酒生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6.开工建设阿尔山市矿泉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年产母婴用水2000吨、矿泉果汁饮品5000吨、矿泉茶饮5000吨、矿泉冰块2000吨,总投资0.5亿元;7.开工建设阿尔山市矿泉护肤品开发项目,年产矿泉护肤品3万瓶、美容水1万瓶,总投资0.8亿元;8.开工建设阿尔山市矿泉保健酒开发项目,年产鹿茸矿泉保健酒3000吨、蚂蚁矿泉保健酒3000吨、灵芝矿泉保健酒2000吨、野玫瑰矿泉保健酒2000吨,总投资1.2亿元。

第三节  森林低空飞行工程

发挥林区资源类型多样和自然条件优势,加快谋划和建设阿尔山飞行体验基地。重点抓好:一是提供培训功能。加强与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和驾驶员协会合作,争取将飞行者体验基地落户,建立飞行人才培训中心,加快推进飞行体验基地建设进程。能够提供飞行训练、飞行体验和观光、私人飞机保管与维护、转场经停、森林火险巡查等服务;二是提供展览、研讨论坛等功能。围绕飞行者体验基地建设,针对行业发展前景预期、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开展国内外相关部门、企业、个人研究讨论活动,并形成定期举办机制,提升影响力;三是提供配套服务功能。加强多功能通用机场、飞机制造及组装中心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飞行者体验基地配套服务水平。建设固定基地运营、飞行服务站和维护维修站,加强服务保障。四是提供文化旅游休闲活动功能,打造以飞行为主题的休闲度假胜地;五是举办飞行那达慕活动。加强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合作,开展视距内无人机技巧飞行表演、视距外无人机空中摄影、青少年航空飞行科普夏令营、反季节滑雪等活动。力争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占全部旅游收入的10%以上。

第四节  健康阿尔山工程

围绕建设北方重要的休闲养生基地,在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升健康保障水平。重点抓好:一是围绕常住居民需求,从基本医疗基本服务角度出发,突出抓好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促进中医药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等;二是围绕入境游客需求,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创新服务业态,加强科技创新,突出发展温泉养生保健、老年康复护理、保健咨询等健康服务。相应调整医疗机构设置,开设老年病科等特色科。加快培育发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相关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三是深入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引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寓慢性病预防于日常生活之中,促使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科学指导合理膳食,积极开发推广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的健康食品。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覆盖人群,加强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血压、血糖、血脂偏高和吸烟、酗酒、肥胖、超重等)检出和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履行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综合服务职能,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时了解社区慢性病流行状况和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免费提供常见慢性病健康咨询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医务室对健康体检与筛查中发现的高风险人群,进行定期监测与随访,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有效降低发病风险。建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专病防治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分工负责和分级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和任务。是开展国家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和自治区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业企业创建活动,培育家庭服务品牌;四是实施阳光计划、月光计划、星光计划、霞光计划、幸福计划、助康计划等工程,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规模试点。

第五节  区域协同发展工程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是阿尔山市实现地区繁荣的重要支撑,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重点抓好:一是对内方面,加强与呼伦贝尔市及东北三省区周边地区协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市场、共享市场、共兴市场,加强旅游资源合作开发,实现旅游线路共同开发,旅游客源市场共享;加强与阿尔山口岸与额布都格口岸连通,借助于呼伦贝尔市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共享口岸资源,对接东北市场;二是对外方面,加强与蒙古国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三是借助于我市列入扩权强县试点,改革口岸和边境地区管理模式,扩大我市作为边境市的经济社会特别是对外开放管理权限,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第六节  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

服务业集聚区在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改善城市形象,以及提高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强大功能,是服务业快速发展和不断提升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和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重点谋划现代物流园区、商贸功能区、旅游休闲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多种类型服务业集聚区,争取获得自治区资金和项目支持。同时,积极开展健康养老等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纳入自治区范围。力争到2020年,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到3家以上。

专栏4  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重点项目

合计14项,总投资9.47亿元,主要包括:

现代物流(5项):阿尔山口岸国际综合物流园区、阿尔山公路口岸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工程、阿尔山市天池镇物流园区、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商业物流综合开发项目、阿尔山市粮食储备库现代物流建设项目。

商贸流通(9项):阿尔山市粮食批发市场、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阿尔山市明水河镇农贸市场、阿尔山市白狼天原旅游纪念品批发市场、阿尔山市白狼镇农贸市场、阿尔山市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阿尔山市新城街农贸市场、阿尔山市蒙东地区林木种苗展销中心、阿尔山市太伟五星级酒店。


第十三章  规划实施

第一节  坚持党的领导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快形成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和出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办法。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重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以建设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群团等党的建设工作。

坚持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党作为工作常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规定,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规划协调管理

市政府成立规划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协调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划实施措施,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各镇街、各部门根据规划纲要,明确工作时序和责任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相关任务纳入本部门年度计划。对规划提出的约束性目标、重要的预期性目标和规划中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市政府将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各镇街,定期检查,抓好工作落实。探索实施多规合一试点,加强本规划与其它专项规划的衔接。本规划一经批准,由阿尔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在实施期间,如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由于其他重要原因,导致实际情况与规划目标发生重大偏离,由市政府提出调整方案,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以便更好地指导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抓紧制定阿尔山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产业发展重点。

  把握规划实施进度

坚持依法实施规划,严格按规划规定的进度组织实施。各镇街、各部门要承担起组织协调责任,加强对规划实施和进展情况的统计监测工作,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采集、整理、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规划组织和实施工作,定期向市政府报告,把握好规划实施的进度和节奏。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推动企业、民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合协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实施。政府有关部门要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公众规划意识,提高维护和执行规划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通过开展公众参与评估等工作,促进全社会共同推进规划实施。

 建立规划评估制度

建立健全规划评估检查制度,监督和评估规划的实施和落实情况。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开展规划实施监测,制定考核方法,完善评价机制,建立规划目标责任制。结合自治区和兴安盟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和镇街开展绩效考核,将规划实施工作纳入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目标考核体系。拓宽规划实施监督渠道,发挥行政监察、组织人事、统计审计等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将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向市人大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在规划实施的中期和终期阶段,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规划调整意见,保证规划严格有效实施。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