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关于阿尔山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10-20 10:49: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阿尔山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826日在阿尔山市第届人大常委会次会议上

  阿尔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敖凤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阿尔山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三本清单制度,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在生态保护、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一产业增加值0.84亿元,同比下降0.6%;第二产业增加值2.80亿元,同比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6.36亿元,同比下降0.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60万元,同比增长0.35%规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76.3万元,同比下降2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14元,增长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41元,增长7.5%尽管受到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运行面临较多困难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

  (一)三次产业稳中有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产业运行平稳一是种植业方面。2022年全市春播农作物总面积32.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8万亩,同比下降12.6%,完成了2022年大豆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经济作物10.2万亩,同比增长39.7%。二是养殖业方面。截至6月末,我市牲畜总头数达到22万头(只),同比增长11%,其中,大牲畜存栏1.14万头(只)羊存栏16.3万头(只)禽类3.71万只。三是完成公益林管护21.3万亩天然商品林管护8.1万亩人工造林100万亩

  第二产业供给转弱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依然存在。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分别为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和阿尔山伊利天然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上半年,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3476.3万元,同比下降24.2%,产品产量19228吨,同比下降23.9%。阿尔山伊利天然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云露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批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

  第三产业布局优化上半年,通过推出旅游系列优惠以及形式多样宣传活动,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旅游市场全面激活。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批零贸易、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及社会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6.36亿元,同比下降0.6%。旅游产业升级态势持续,是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发展。根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要求,修改完善《阿尔山市旅游总体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积极编制由自治区文旅厅支持的度假区专项规划。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白狼镇获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镇。二是坚持项目带动,丰富度假产品全力推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全域智慧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导览标识系统建设“鹿角湾”亲子度假营地、阿尔山文创商品开发、森林浴道、阿尔山冰雪运动中心等项目。三是推出多元活动,提升市场热度。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活动增卖点、以节庆促宣传,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的思路,成功举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杜鹃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内蒙古主会场首届“登山季”等主题活动与景域驴妈妈、大地风景、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字头的营销策划团队合作,研究制定圣水节、冰雪节等活动方案、打造阿尔山“山珍水宴”美食IP。与央媒、区媒等各级媒体合作,采用各级媒体矩阵、线上直播和参加推介会等方式,对度假区创建、旅游活动多渠道宣传,累计在央视、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播发图文视频信息81次,阿尔山旅游度假区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抓好项目投资驱动,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上半年,阿尔山市累计争取资金11.47亿元。争取到2022年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2.15亿元。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2个,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2亿元,同比增长29.1%,完成全年任务的58.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工作目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方面,阿尔山市边防防火路公路工程完成了路基工程量的50%,完成投资6937万元。五岔沟至明水(白改黑)公路工程,已完成路基工程量的20%,完成投资2106万元。铁路方面,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改造工程,已完成预可研编制工作。航空方面,阿尔山机场改扩建项目总体规划已完成批复。电网方面,改造完成10千伏线路6.2千米、变压器安装1台、户表改造32户,完成投资926.05万元。口岸方面,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建设项目已开工、供电项目及口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招投标均已完成。城市建设方面,开工建设伊尔施集中供热工程、伊尔施老旧楼体供热系统改造一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阿尔山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阿尔山市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工程等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三)增强政策资金倾斜,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制定了《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全面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四乡工程、京蒙协作、巩固整改成果、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9个大项、84项具体任务,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2022年阿尔山市使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723万元,实施项目10个,已全部开工;使用京蒙协作资金共计4055万元,实施项目12个,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四)服务升级持续用力,营商环境常抓不懈

  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一是系统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政务服务中心入驻事项559项,入驻率达93.3%;“四办”持续升级,其中“网上可办”达到98.9%,“全程网办”达到92.0%;建设完成“好差评”系统,真正做到“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半年,完成抽查任务19批次,其中部门内8批次抽查任务,检查市场主体45户次;部门联合11批次抽查任务,检查市场主体17户次。抽查结果已全部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公示率100%。三是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迭代升级。随着我市营商环境整体逐步改善,市场主体的期待也在升级。通过对标先进、参照上级执行方案并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印发了《阿尔山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拟定了《阿尔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阿尔山市落实〈兴安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切实提高了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高扬生态文明旗帜,筑牢祖国北方安全屏障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理念,把阿尔山市建成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安全稳定屏障。按计划完成了2021年蚂蚁森林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造林36.5万株公益造林、人工造林100亩、公益林管护21.3万亩、天然商品林管护8.1万亩;2022年,我市列入全区首批区域节能评估五个城市试点之一;积极开展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争取到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8192万元;逐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复核验收准备工作成功堵截4.19蒙古国边境火制定了《阿尔山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手册》阿尔山口岸城市“三道防线”建设方案、口岸分区布置图及“三区两通道作业图”,同时制定了31项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加速推进口岸防疫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建设。

  (六)加强重大战略研究,深挖区位发展潜力

  一是突出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完成“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2021年绩效考核自评工作达到优良等级紧扣“一城引领,五区支撑”的发展思路,筛选上报申请2022年“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中央预算内资金储备项目10争取到2022年兴边富民资金1.87亿元。二是聚焦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上半年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外出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等地招商32次,与上海驴妈妈集团、携程集团、华润集团、娃哈哈集团等52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截止六月底,阿尔山市引进项目11个(新建9个、续建2个),总投资28.6亿元,到位资金13.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72.3%。三是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优化设立九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节庆赛事、规划编制等系列工作,完善条块清晰、分工合理的工作格局。确定了32个创区重点项目,已到位资金9.89亿元,目前冰雪运动中心、森林浴道、文创商品开发等19个项目已陆续开工。

  深耕普惠服务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使更多的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大资金投入和专业队伍建设,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不断增强完善各类校园基础设施,成功入选自治区14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基于5G新基建智慧教育将逐步覆盖阿尔山市所有中小学校市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组织下乡惠民演出5场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景区、进乡村活动20余场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共有低保1140户151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13.1万元。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881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6473人,城镇新增就业1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来看,上半年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经济有望延续回升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对此,需要我们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下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趋势预测和主要工作安排

  根据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预计全年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基本能够按照预期完成。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壮大特色产业优势

  1.促进农牧业平稳较快发展组织农技人员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统筹抓好重点动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卜留克、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产业;组织招商推介会或洽谈会议,争取有资质的养殖企业入驻我市带动发展畜牧产业。

  2.推动“白金”产业做大做强统筹做好政策落实、保供稳链、助企纾困、预期引导等工作,推动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实施优质品牌战略,将阿尔山现有的矿泉水“阿尔山矿泉”、“伊刻活泉”等优质品牌,从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争取到技改贴息、节能奖励、品牌培育等方面的扶持资金。

  3.提升旅游支柱产业发展能级。聚焦创区工作,推进全域旅游。完善项目库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全力推动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冰雪运动中心、森林浴道等项目。持续办好圣水节、音乐节、冰雪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创新制定各领域活动赛事计划,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多元亲民宣传,铸造特色品牌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依托“实体+网络+文创+品牌”四位一体旅游营销模式,用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线上载体,优化宣传营销内容,提高群众关注度通过城市推介、网络直播、短视频评比、伴手礼评选、民宿大赛推广,拓展南方旅游市场,推动发展生态、康养、研学、自驾、避暑、体育、会展和城市文化休闲游等新业态做大做强“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火山温泉乡·运动康养地”旅游品牌打好“冰雪+温泉”组合牌将阿尔山建成蒙东乃至祖国北方重要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二)积极增强有效投资,扩大基础设施乘数效应

  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62项,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方面加快边防防火公路和五岔沟至明水公路施工进度。积极推进兴安林场至太平岭公路项目阿伊环线景观道路改善项目争取年内开工航空方面加快推进阿尔山机场改扩建项目,计划完成可研报告的批复。铁路方面:力争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口岸方面全力实施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供电道路建设项目,完成通讯光缆铺设及清洁能源供暖等项目的建设。电网方面:完成10千伏线路15.8千米、变压器安装9台、户表改造733户。城镇基础设施方面:开工建设巷道风貌改造、生态停车场改造、温泉主街风貌提升等项目,持续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2022年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项目。

  (三)把握共享发展内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握好政策的平稳连贯过渡和工作重心的阶段性变化,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一是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不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对“三类人员”开展定期查、动态管理,坚持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二是坚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深入贯彻上级政策文件精神,按季度开展摸底排查和动态调整工作,调整优化市本级各类帮扶政策,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规范扶贫资产管理。三是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对各类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中办反馈意见,完善各项工作举措。密切关注慢病签约服务不到位、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企业带贫情况核查,确保建立规范的利益联结机制。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四办”工作落地见效。推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涉企便民事项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全程网办。推进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扎实做好阿尔山市五岔沟镇试点工作,先行先试,探索方法,总结经验。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大力宣传企业“简易注销”工作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强化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减少各种行政审批。

  2.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立足口岸区位优势,不断释放口岸内在潜力,推动中蒙双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兴边富民新格局。持续加强口岸承载能力,积极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工作,争取实现阿尔山国际口岸常年开放。进一步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超前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时刻把好国门关。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努力打造“四位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对外开放口岸。

  3.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成落实《阿尔山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阿尔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稳步推进“蒙企通”平台建设及运行,切实打通市场主体的反馈渠道。破解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稳定经营信心。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提升综合实力

  一是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用好国家对边境地区的倾斜政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制定周密具体、切实可行的项目推进方案,倒排工期,科学安排,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力争完成2022年项目建设任务。积极推进申报2022年“兴边富民”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在投资计划下达后及时开工建设,完成绩效目标任务。二是致力刷新招商引资新思路,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深入融入国家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京蒙帮扶等国家战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聚焦旅游、康养、矿泉等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以商引商、节庆招商、云推介招商等方式,做好招商线索挖掘、企业考察、对接洽谈、项目落地等系列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软实力是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既要以协同发展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体制机制上要联动、在产业发展上要融合、在旅游资源上要统筹,又要以工匠精神打造优质文旅项目,精准把脉市创建短板,持续优化旅游产品服务,不断增强旅游产品竞争实力,形成沉浸式旅游体验。把特点转变成特色,把优势转变成胜势,把人气转变成财气,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坚决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推进2021年阿尔山市三北防护林工程、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继续推动碳汇经济工作。抓紧抓好水资源、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等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管。推进阿尔山市西南沟山洪防治项目和明水河镇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节能”要求,坚持“双碳”目标为引领,稳妥有序推进节能降碳工作,统筹处理好能耗双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系,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七)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以民生温度提升幸福指数

  持续巩固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推进传染病房等项目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普惠率至87%以上,逐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实施明水小学、白狼小学风雨教室等项目;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各类就业培训,逐步完善线上零工市场;组织开展好文化“三下乡”、书香阿尔山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完成阿尔山车站消防工程、大青房修缮改造等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的建设及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价格监测体系和监测预警机制,防范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高度重视消防、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科技、广播电视、双拥、气象、防灾减灾、残联等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按照全年工作部署,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