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关于阿尔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10-20 10:52:4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阿尔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16日在阿尔山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阿尔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敖凤斌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阿尔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   2018年以来工作简要回顾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稳中求进原则,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完成了六届人大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成功获批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和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全市污水排放标准达到1A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9.7%以上,城镇化水平达到69.4%66千伏主网架及10千伏配电网组成供电辖区电网结构基本完善。区域公路网通车总里程达到903公里;乌阿铁路实现扩能提速,两伊铁路货运、客运先后投入运营2018年以来,铁路客、货运输分别达到71万人次、400万吨;相继开通至北京、哈尔滨等地14条航线,飞机起降累计达到5448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26.7万人次。

  产业发展日趋成熟。2018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414.8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72.64亿元。旅游主导产业优势凸显旅游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到4.3万人。“旅游+”战略成效显著。先后召开校友经济论坛、阿尔山论坛等十余个高端会议论坛,论坛经济聚人气、展形象的效应逐步显现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十佳城市”、“抖音美好打卡地”等称号。成功引进伊利集团进驻矿泉水领域,“伊刻活泉”投产上市。阿尔山伊利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纳入我市规上企业。初步建成水产业为主题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健康水产业示范基地。特色农牧业发展结构优化明显,卜留克、矿泉蔬菜等8个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农旅融合、跨境农业加快发展,成功获批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旗(县)。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建档立卡的580户贫困户、1421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以上,排放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全市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公益林管护21.28万亩营造林21.6万亩水土流失治理33.3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1.2%,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5%,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以来累计争取资源枯竭型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3.75亿元,成功创建中国气候生态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成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和一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是全区唯一一家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殊荣于一体的县级市。四镇全部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智慧云平台建设,实现一站式审批。完成中蒙互市贸易大厅、蒙东地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口岸内部货运通道等项目建设,阿尔山口岸获准通关对蒙跨境自驾游模式成为国家试点。2018年以来,累计出入境人员8384人次,车辆3369辆次,过货2万余吨。

  民生保障明显改善。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在全盟第一个免除高中阶段学杂费,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打赢新冠疫情防疫战。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和受益面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过去的四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抢抓机遇、完善措施,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1亿元,增速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500万元,增速7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88亿元,增速7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5.30亿元,增速7.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预计完成33465元、13923元,增速8%、10.4%。

  从产业发展看:第一产业运行平稳2021年全市共播种面积32.1万亩。畜禽存栏总数15.6155万头(只、羽)成公益林管护21.3万亩天然商品林管护8.1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义务植树0.01万亩、历年造林项目补植补造0.1万亩。

  第二产业运行增速加快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929.3万元;累计生产矿泉水47673吨,同比增长103.5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500万元,增速9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矿泉水46083吨,同比增长112%。伊利矿泉饮品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内蒙古云露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五升天然泉水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

  第三产业稳步复苏1-11月份,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223.03万,较2020年同期增长1.9%;旅游收入32.3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5.9%。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旅游总体规划》《旅游品质提升规划》等6项发展规划的初稿。二是稳步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成阿尔山雪村、口岸门山等景区建设;完成市游客集散中心市加油站北侧房车营地基础建设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白狼林俗村、天池昊达庄园等民宿项目渐成体系阿尔山金江沟、天池旅游服务区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选址改造完成湖心岛酒吧阿尔山北纬47度音乐餐吧三是加强品牌创建和景区提档升级。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相关工作;奥伦布坎、口岸景区、白狼峰景区等6个主要景区景点全部进入A级景区行列。西口村先后成功入选“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是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旅游日兴安盟主会场“杜鹃花开”花季旅游系列活动、第二届国际摄影“金相机奖”颁奖盛典、全盟首届“小小传承人”马头琴演奏技艺大赛、白狼林俗树皮画技能大赛圣水祭祀、端午民俗活动、“阿尔山YOYO狂欢季”承办了百强旅行社走进阿尔山踩线活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主会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成功打造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山野十二味”、“西口十八碗”系列美食,开展“八季联动”系列活动,多元业态旅游产品持续丰富。

  从需求方面看: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受疫情影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5.3亿元,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受全国物价上涨总体形势影响,呈现一定上涨趋势,但得到有效控制。

  (二)财税收入保持平稳,金融存贷运行良好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培植税源加强征管财政收入保持平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0.89亿元。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465元、13923元,分别增长8%、10.4%。各金融部门贯彻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在政策导向下加强了对脱贫坚、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农牧业产业化等领域的信贷资金支持。

  (三)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我市共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8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3亿元,完成盟里下达指标任务的101.2%。强化项目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我市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49,开复工率100%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8亿元,同比增长74.1%,完成全年任务的123%。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大重点推进了路网、口岸、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公路方面阿尔山市边防防火路工程完成路基45公里五岔沟至明水(白改黑)公路工程完成路基45公里白狼林俗雪村至G302至水知道公路工程已全部完工阿杜线至丰产沟公路工程目前已竣工。铁路方面,白阿铁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扩能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航空方面,阿尔山伊尔施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已完成,已通过专家评审电网方面,改造完成66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7.6公里,完成投资2207.73万元。口岸方面,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供电建设已完成立项;阿尔山口岸集中供热煤改电项目已完成备案。城市建设方面,阿尔山市污水处理中心再生水回用工程、伊尔施路灯和绿化工程、阿尔山林业局2012年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阿尔山市闻泉小区商业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大树移植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景观绿化工程、阿尔山市石塘林路、驼峰岭路两条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阿尔山市污水处理中心污泥处理工程等项目已完工。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持续推进。完成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排查整改工作。产业发展稳步实施。2021年我市整合涉农涉牧资金3053万元,共14个项目全部开工。京蒙协作有序推进东城区向阿尔山市选派3名党政干部、19名专业技术人才,人才交流进一步加强。2021年我市申请计划使用京蒙协作资金2038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五)加强重大战略研究,资源枯竭型城市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0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考评中获得良好等次2021年争取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8192,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7217万元,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975万元通过区、盟、市三级上下一心,通力合作,阿尔山市以内蒙古自治区答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列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城市。未来3到5年,我市将有1.5亿元中央预算内城镇化建设资金支持。2021年,阿尔山市排水管网维修改造、温泉街自来水管网改造、中心城市小区巷道连接、伊尔施城区老旧楼体供热系统改造一期、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口岸景区停车场6个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投资计划清单,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5484万元。

  )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加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部门、事项均已入驻审批大厅,90%以上事项进行不同程度材料精和时限压缩,在入住率、事项标准化、网办率等指标均高于自治区标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5批次,公示率100%,涉及抽查领域、抽查事项全覆盖。积极推进“四办”工作,聚力打造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模式。推进“蒙企通”平台建设及运行,构建政企沟通渠道。制定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同,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印发《阿尔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活动方案》,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全市规范设置疫苗接种点5个,接种台7个,全市日接种能力可达1000剂次。日最大核酸检测量为27200人份。完成新一轮市医院托管工作;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清零达标”成果。落实“五项管理”“双减”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展了全民阅读、摄影书画展、艺术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6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643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8%以内,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我市在享低保1179户155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296.8万元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总体上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全市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性不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落地和推进建设艰难;三是城市配套功能仍需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四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部分短板需补齐补足企业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领域短板比较突出,亟须补齐补足。对此,需要我们积极应对、迎难而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控目标、主要任务和安排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兴安盟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根本立场,聚焦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按照“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以旅为主、为旅而为”发展路径,立足“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发展方向,做火全域旅游、转化生态效益、加快开放步伐、优化城市面貌、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谱写新时代阿尔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完成定目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持续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1.第一产业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积极谋划2022年产业化项目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启动牛汾台村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工作;开展天池镇旅游研学基地、白狼镇水系景观、五岔沟镇牛汾台村旅游驿站、五岔沟镇完善食用菌生产车间、明水河镇西口村中草药加工厂项目二期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旅产业园、农业沙棘生态产业园区和中草药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牧业合作社规范社36家、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

  2.第二产业方面继续推动优质品牌战略,“阿尔山矿泉”、“云上阿尔山”、“伊刻活泉”等优质品牌,通过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会方式推广出去,增强企业品牌竞争力。加强对工业企业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对2家规上企业的服务力度,加快推动阿尔山伊利活泉茶生产线改建项目五里泉矿泉水厂生产设备全线改造项目望远山水厂新产品设备采购项目推动其从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3.第三产业方面突出规划引领。编制《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规划》《阿尔山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围绕“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加快打造六大景区、乡村旅游、“旅游+”等,打造“一极多星”游客服务体系加快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冰雪运动中心、温泉雪城度假区文旅配套项目、“鹿角湾”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宣教馆、森林浴道、游客服务中心、温泉街旅游标识导览系统等健康谷配套项目重点提升鹿村、林俗村、西口村、雪村等地民宿建设,确保2022年顺利通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提升产品品质。深化阿尔山礼物文创商品大赛作品成果转化充分利用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纪念日,做好杜鹃节、圣水节、音乐节、冰雪节、广场舞大赛、微视频大赛等节庆赛事活动打造我市旅游特色品牌。塑造旅游形象。制定出台《阿尔山市旅游业态奖励扶持办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一城一策”的原则,推介阿尔山旅游产品和旅游政策。深化与腾讯、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合作,推送阿尔山四季风光。积极推动与旅游客源地的对接,提升我市的旅游影响力。完成微信小程序、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打造“指尖上的阿尔山”。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积极与蒙方沟通,争取《阿尔山中蒙边境跨境旅游合作区专项规划》早日获得蒙方批复,开展边境游努力实现全域、全季、全业态、全要素的旅游新态势。

  (二聚焦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60项,总投资5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9亿元公路方面加快建设阿尔山市边防防火路公路工程五岔沟至明水(白改黑)公路工程协助推进S203、S308线公路建设。航空方面:全力推进阿尔山机场改扩建项目铁路方面:争取白阿铁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可研通过专家评审推动后续工作。口岸方面:持续推进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建设项目、空轨集装箱项目、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供电项目,编制完成口岸物流园区详细规划,协助山东水发集团申请设立保税区。电网方面:2022年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192.34万元,新建及改造线路13.21公里,低压线路4.28公里,配电变压器10台,总容量3820千伏安。城镇基础设施方面:持续推进阿尔山市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工程伊尔施集中供热项目、温泉街城区立面改造工程、伊尔施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21)等项目;计划新开工温泉街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阿尔山市中心城市小区巷道连接工程项目、阿尔山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建设工程项目、阿尔山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项目

  (三)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合理优化调整现有帮扶政策,保障政策连续性兜底救助类政策要继续保持稳定。接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普惠政策,对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强化对脱贫人口住房安全监测,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危旧房鉴定和维修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提升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三是做好防返贫监测及帮扶工作。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四是不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2022年重点打造白狼镇林俗村,通过打造旅游驿站、农家乐、旅游示范点,提高旅游吸纳能力、服务能力和旅游产业引领能力。

  )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市场动力活力

  准确研判和及时把握新时期国家出台的政策机遇,跟踪做好资金争取、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严格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做法,健全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提高监管的精确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动和完善“四办”工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数据互通共享,利用数字技术支撑“一网通办”建设。持续推广应用“好差评”系统,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工作成败的评判标准。

  2.加强开放平台建设。落实石泰峰书记把阿尔山列为生态旅游口岸的发展定位,按照“把口岸建成景区,将景区建在口岸”的思路和目标,全力开展阿尔山生态旅游口岸4A级景区建设。利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提高口岸管理服务水平通关效率,推动阿尔山口岸贸易高质量发展,将阿尔山口岸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智慧型口岸。

  3.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兴安盟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明确重点任务,夯实各项指标责任,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继续落实《阿尔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逐步强化“蒙企通”平台推广和使用,切实打通市场主体的反馈渠道。发挥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通过对优化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破解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国内先进,复制推广借鉴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培育1-2项工作亮点并取得实质性效果。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4.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确保2022年完成盟级下达招商引资指标数。计划新签约项目10,落地项目2个。继续推进2021年签约项目落地,按月调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完善区域经济合作规范化计划外出招商对接活动20次,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对接10次,计划对接项目15个。

  5.深化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东北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成果,持续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完成2022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相关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力争达到优良等级,确保该政策更长久地覆盖和支持阿尔山;紧紧抓住我市成功纳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的有利契机,加快推动2021年已批准的兴边富民项目的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围绕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促进重大基础设施联通等方面,谋划包装好2022年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建设项目,为迎接国家绩效考核及2022年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打好基础。

  做深做实重大项目,提高经济发展内驱动力

  1.加强项目储备做好2022年项目“冬储”工作。目前,我市已储备2022年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60个,其中盟级重大项目9个。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及建设资金落实等工作,提升项目的成熟度、开复工率。力争更多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纳入到2022年盟级重大项目、市级重点项目中,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2.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组织调度打造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申报速度,为重大项目前期推进、落地建设提供快速高效优质服务。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力度和入库统计力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助推域经济发展。

  聚焦释放绿色发展动能,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典范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加大对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力度计划完成0.1万亩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4万亩封山育林项目、0.4万亩植被恢复、1.75万亩抚育。全力推进“互联网+口岸纪念林”基地建设。全面落实林草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序推进阿尔山市森林草原火灾监测及应急响应集成示范项目的建设进程积极探索和推进碳汇工作,发展碳汇经济,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发展优势。落实能耗双控目标,筑牢绿色生态根基,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3.2%,能耗增量控制目标0.4万吨标准煤以内,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就业培训和定向指导。持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精准施策逐步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丰富课程内容、提高教育吸引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持续监督延年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殡仪馆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和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推动市医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和市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2022年我市网红孵化计划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价格监测体系和监测预警机制,防范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高度重视消防、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科技、文化、广播电视、双拥、气象、防灾减灾、残联等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各位代表,2022年,让我们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方式、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巡视督查整改,努力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开创阿尔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