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关于阿尔山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10-20 10:54:5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阿尔山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810日在阿尔山市

     第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上

         阿尔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敖凤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阿尔山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生态保护、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93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9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3.3个百分点,增位居全盟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98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43.9%;第三产业增加值6.43亿元,同比增长1.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50万元,同比增长0.2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586.7万元,同比增长5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32元,同比增长10.2%。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三次产业稳中有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产业运行平稳一是种植业方面。2021年全市共播种面积32.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8万亩,同比下降11.0%;经济作物播种面积6.3万亩,同比下降17.1%。二是养殖业方面。截至6月末,我市牲畜总头数达到19.8万头(只),同比增长25.3%,其中,大牲畜存栏1.5万头(只),同比增长25%,羊存栏17.8万头(只),同比下降25.3%。三是完成公益林管护21.3万亩天然商品林管护8.1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完成历年造林项目补植补造0.1万亩。

  第二产业运行增速加快上半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1100万元,同比增长13.5%。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分别为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和阿尔山伊利天然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586.7万元,同比增长54.5%;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4134.6万元,同比增长121.8%;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90.1%,同比提高27.3个百分点;矿泉水生产量达到2.5万吨,同比增长27.3%。伊利矿泉饮品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内蒙古云露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五升天然泉水生产线项目试生产。

  第三产业复苏回暖上半年,通过推出旅游系列优惠活动以及形式多样宣传,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旅游市场全面激活。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批零贸易、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房地产及社会服务业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43亿元,同比增长1.8%旅游经济大幅提升1-6月旅游人数91.5万,与2019年同比下降38.6%;旅游收入11.3亿元,与2019年同比下降32.4%。是推动旅游创新激励机制建设。编制完成《阿尔山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和体育业发展规划》;民宿相关奖励政策已完成初稿;正在制定2021年—2024年度旅游奖补政策。二是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金江沟服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哈拉哈河水运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可研编制已完成;市内加油站北侧房车营地正进行设备购置;加快推动旅游标识系统建设项目、温泉街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多普勒雷达观光塔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品牌创建和景区提档升级。开展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相关工作;完成市区、西口村和白狼林俗村度假景区2A级景区申报工作;西口村先后成功入选“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是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成功举办“杜鹃花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旅游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全区非遗保护成果展、全区传统工艺及文创产品展示展销和“内蒙古味道”美食体验活动、兴安盟首届“小小传承人”马头琴演奏技艺大赛、白狼林俗树皮画技能大赛,以及阿尔山圣水祭祀、端午民俗、水文化体验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通过新浪微博、文化旅游体育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美食游、赏花游、红色旅游、婚纱摄影游、草原环线游、自驾游、研学游、民俗体验游、康养游、跨境游十条精品旅游线路。

  (二)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上半年,我市共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亿元,完成盟里下达指标任务的57.8%。强化项目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我市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68个,开复工42个,开复工率61.8%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4亿元,同比增长391.2%,完成全年任务的59.3%,任务过半盟级重大项目9个,上半年完成投资3.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56.6%,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的79%。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大。重点推进了路网、口岸、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公路方面阿杜线至丰产沟公路已完工;白狼林俗雪村至水知道至G302公路工程路基、桥涵工程已完成,水稳基层摊铺完成90%阿尔山边防防火路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铁路方面,白阿铁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工程项目,盟委行署已经成立关于白阿铁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专项推进组。航空方面,阿尔山机场改扩建项目总体规划初稿已完成,正在对障碍物实测情况进行复核。电网方面,改造完成66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7.6公里,完成投资838.5万元。口岸方面,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供电建设已完成立项;供暖已委托中广核综能公司采用电供热取代煤供热。“空轨集装箱”项目正在推进。城市建设方面,大树移植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景观绿化工程、阿尔山市石塘林路、驼峰岭路两条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阿尔山市闻泉小区商业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完工。开工建设伊尔施集中供热项目、伊尔施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温泉街城区立面改造工程、阿尔山市污水处理中心污泥处理工程、伊尔施既有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项目(1-3标)等一批城市建设项目。

  (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开展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存在的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成;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稳步实施。上半年,储备乡村振兴项目48个,批复实施7个,到位资金1918.4万元。京蒙协作有序推进。2021年申报京蒙协作项目18个,申请北京市财政协作资金1268万元。东城区财政援助资金750万元已到市财政。

  •   加强重大战略研究,奋力书写资源型城市兴边富民城市新篇章

  阿尔山新一轮资源型城市再启程。截止目前,我市总计争取到资源枯竭型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1.84亿元。2020年这项政策到了新的规划评审期,自治区发改委又逐一地区进行了重新评审,通过市里的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以良好的分数顺利通过了自治区评审,继续保留该政策给予阿尔山市转移支付补贴。按照国家规划部署计划自2020年开始,逐年削减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2021年,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积极与自治区发改委地方振兴处沟通,2021年争取到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8192,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7217万元,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975万元。2020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考评中获得良好等次。

  绘就兴边富民阿尔山试点城市大美画卷。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边境县范围内选择20个左右开展试点工作。2020年底,市发改委聘请了内蒙古维特公司专家团队着手编制《阿尔山市兴边富民规划》。围绕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促进重大基础设施联通。

  2021年3月中旬,自治区发改委组织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区19个边境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我市在19个边境地区脱颖而出,以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入选到国家发改委评审。为确保我市能够入围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范围,6月下旬,市委主要领导两次赴自治区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对接协调该项工作,并通过盟委主要领导向自治区发改委进行高层协商。7月7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盟发改委主要领导赴国家发改委参加该项目评审答辩。通过区、盟、市三级上下一心,通力合作,阿尔山市以内蒙古自治区答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列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城市。这预示着未来3到5年我市每年将有1.5亿元左右的城镇化投资重点解决城市功能不全和滞后问题,切实提高人口、经济和生态承载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辐射力、带动力,把阿尔山市建设成为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一流、和谐智慧的现代化城镇。截止8月5日,已经向自治区推送涉及污水给排水管网升级、城市管道联通、集中供热、游客中心等总计2.69亿元投资的项目。

  (五)不断激活发展活力,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

  一是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着力打造“一网、一门、一站、一窗、一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完善“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工作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少花时间多办事。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编制和储备城建、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项目共95个,总投资约65亿元,积极推进有效投资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工作。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今年以来,共引进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31.2亿元。外出招商对接活动8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6次,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对接12次,累计对接项目12个。积极推动太伟酒店、白狼峰雪场、索道、水发物流园区等招商项目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理念,把阿尔山市建成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安全稳定屏障。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缔10吨以下燃煤散烧小锅炉,巩固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成果,加强水源地保护以及医疗垃圾处置监管。进一步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工作。上半年,完成人工造林0.05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阿尔山生态文明宣教馆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口岸地区防火站已投入使用。加大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望远山饮用天然矿泉水纳入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我市上报的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第一批4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使更多的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截止6月底我市共接收疫苗27479针剂。第一针剂13763第二针剂13705超额完成区盟两级下达的任务目标。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完成新一轮市医院托管工作;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清零达标”成果。市一小教辅用房投入使用。一幼、四幼、白狼小学、明水小学风雨教室、西口小学等8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开复工建设。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42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638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我市共有低保1232户1645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64.5万元。

   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总体上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全市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显;三是受能耗双控影响,能耗预算指标约束加大;四是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性不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落地和推进建设艰难;五是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对此,需要我们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下半年国民经济运行趋势预测和主要工作安排

  根据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预计全年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基本能够按照预期完成。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持绿色引领,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1.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依托项目建设做好农牧业良种优技的推广应用,推动我市农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品牌认证,积极盯跑天池镇卜留克和五岔沟镇黑木耳申报名特优新产品工作;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筹备双认证工作;开展内蒙古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建设;制定适合我市中草药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加大技术支持力度,鼓励农民加入到中草药产业中来;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农牧业机械年度检验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好中央支农惠农政策。

  2.加快“白金”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实施优质品牌战略,将阿尔山现有的矿泉水“阿尔山矿泉”、“云上阿尔山”、“伊刻活泉”等优质品牌,通过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会方式推广出去,增强企业品牌竞争力,将矿泉产业培育成我市经济重要的新增长点。加强对工业企业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对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山伊利天然矿泉水饮品有限责任公司2家规上企业的服务力度,推动其从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帮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前景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争取到技改贴息、节能奖励、品牌培育等方面的扶持资金。

  3.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提速进位依托重点项目、旅游活动推进全域旅游。开展旅游环境承载量测算及统计调查、体育场地普查等工作。推动《阿尔山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和体育业发展规划》审定工作,加快推进金江沟服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然健康学校项目、智慧旅游项目、温泉街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哈拉哈河水运及水生态修复工程等旅游基础建设,完成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做好“阿尔山礼物”文创设计大赛、全盟广场舞大赛、摄影采风活动、旅游发展大会、冰雪节等节庆活动,打造我市旅游特色品牌。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丰富宣传方式,增强市场营销推广。组建专门队伍按照“一城一策”的原则,通过定期举办和参加推介会、发布会等方式,面向新闻媒体和旅行商推介阿尔山旅游产品和旅游政策;深化与腾讯、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合作,进行直播宣传,通过自媒体平台推送阿尔山四季风光;积极推动与旅游客源地的对接,通过发布广告、旅游产品和文创商品的宣传促销,提升我市的旅游影响力。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加强与呼伦贝尔市企业联系,积极融入乌阿海满一体化发展体系,站在更大的框架下谋划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发展区域旅游经济。

  (二)坚持协调发展,完善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2021年,我市计划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68项,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公路方面完成白狼林俗村-水知道-G302公路;加快边防防火公路和五岔沟至明水公路施工进度,完成全线路基础桥涵工程。协助推进S203、S308线公路建设。确保完成年内目标。航空方面加快推进阿尔山机场改扩建项目。铁路方面:协调推进白阿铁路建设工作,确定项目建设方案。口岸方面持续推进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道路建设项目、空轨集装箱项目、阿尔山口岸国际物流园区供电项目,完成通讯光缆铺设及建设清洁能源供暖等项目的建设。电网方面:完成10千伏线路15.34千米以及户表改造等固定资产投资其他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方面:计划完成伊尔施集中供热、伊尔施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温泉街城区立面改造工程、供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伊尔施路灯和绿化工程、阿尔山市污水处理中心再生水回用工程、阿尔山市污水处理中心污泥处理工程等项目建设。

  (三)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重点做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协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打造镇村品牌。加大对天池镇卜留克、白狼镇树皮画、林下产品加工、五岔沟镇黑木耳、明水河镇慢种慢养、中草药加工等产业的政策倾斜力度,确保每个镇形成1—2个特色鲜明、带动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力争每个镇培育1个特色产业,每户群众有1个增收项目。二是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壮大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计划开展培训类项目4个,投入资金共计86万元,通过对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培训,落实好产业发展项目。同时支持和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开展动态监测,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及帮扶工作。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对防返贫监测系统手机APP及12317平台的农户自主申请功能进行推广宣传,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确保脱贫成果巩固。

  )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准确研判和及时把握新时期国家出台的政策机遇,跟踪做好资金争取、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严格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社会公示。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好全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智慧云平台建设基础性工作,着力推动“四办”工作落地见效。推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减少各种行政审批。

  2.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立足口岸区位优势,不断释放口岸内在潜力推动中蒙双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兴边富民新格局。以阿尔山国际口岸全年开放和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中蒙互市贸易区建设为目标,把阿尔山国际口岸真正变为兴安盟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阿尔山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实现阿尔山国际口岸常年开放。推进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年底完成中蒙互市贸易区审批。

  3.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成营商环境巡视整改任务。落实《阿尔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稳步推进“蒙企通”平台建设及运行,切实打通市场主体的反馈渠道。发挥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通过对优化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破解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创新减税降费宣传举措,消除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死角。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受大环境影响而资金运转困难的问题。

  4.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继续抓好北京太伟集团、内蒙古伊利集团、山东水控集团、武汉三特索道公司、中诚信公司等企业在阿尔山市拟落地的项目,做好各项服务,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确保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做好生态银行、跨境集装箱输送带、境外农牧业产业园、白狼峰雪场等项目的落地,切实发挥招商大使和产业推介官的作用,内部挖潜、外部创新,确保招商引资取得成效;进一步研究海神疗养有限责任公司、达沃斯酒店、蓝海水厂的资产重组和产能释放问题。将现有的资源盘活起来,做大资源基本盘。

  5.深化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东北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成果,持续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完成2021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评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力争达到优良等级;做好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项目储备及资金争取工作。紧紧抓住我市成功纳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的有利契机,计划年内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左右,启动城市给排水、巷道改造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使兴边富民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内驱动力

  1.加强项目储备,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十四五”开局这个有利契机,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走向,资金投向,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手续完善、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争取列入备选清单的项目能够得到国家资金支持。结合“一城引领、五区支撑”总体思路,充分用好兴边富民城市试点政策,认真谋划管当前、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用项目建设带动地区高质量发展,走好走活内强基础、开放发展这盘棋。

  2.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组织调度,打造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申报速度,为重大项目前期推进、落地建设提供快速高效服务。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力度和入库统计力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加大对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力度,推进2021年阿尔山市三北防护林工程。加强草原管护,完成草原虫害防控任务7万亩。持续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抓紧抓好水资源、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等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管。推进阿尔山市2020年度西口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和明水河镇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落实能耗双控目标,筑牢绿色生态根基,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节能”要求,确保2021年阿尔山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以内,能耗增速控制在3.4%以内,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3.2%,能耗增量控制目标0.7万吨标准煤以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小于13%,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社会事业发展活力

  健全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快全市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孵化基地建设,推进“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应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成明水小学风雨教室、白狼小学风雨教室、西口小学等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健康阿尔山”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创建工作。加快实施市医院传染病房建设,推动标准化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危重儿童“三个救治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好阿尔山广场舞比赛、摄影书画展、艺术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进国保单位阿尔山火车站、南兴安隧道碉堡遗址等文物修缮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价格监测体系和监测预警机制,防范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高度重视消防、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科技、文化、广播电视、双拥、气象、防灾减灾、残联等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