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15 09:10:3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主要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全市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市政府部门、单位间有争议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组织起草市政府领导同志讲话及其他文稿。

  (三)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各类会议组织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内外事活动安排。

  (五)负责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六)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各类文电办理工作,对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七)负责对自治区人民政府、盟行署和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会议议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报告;负责协调办理和督查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负责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直属各部门绩效目标的考核工作。

  (八)负责政府政务总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九)负责落实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

  (十)负责市驻外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兴安盟党委、政府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市领导部署、检查、指导市信访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

  (十二)负责受理全市直接上访及上访转办的群众来信来访。承办、审核的上报中央、自治区、盟、市四级立案交办的信访案件。按照信访工作“分组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向镇街、市直部门转办、交办各类来信来访案件,并负责督办。根据市领导的批示意见协办、联办重要信访案件。

  (十三)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信访动态,对重要信访案件提出建议和处理意见。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贯彻执行。综合分析研究信访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为领导决策服务。

  (十四)加强政策和法律宣传,为上访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协调并督促检查各镇街和市部门的信访工作。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开展信访理论研究和信访宣传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或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行政股(总值班室、财务室)。负责市政府办公室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办公用房调配、固定资产管理、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联系市政府各驻外办事机构和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等工作;负责对市政府办公室部门预决算编报和办公室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业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办公室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固有资产管理和监督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二)综合股。负责市长和副市长的文稿起草和公务活动安排;负责调度、报告全市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信息反馈等工作。联系市委、人大、政协、监委、民主党派等相关工作部门,联系政府系统各部门等方面工作,负责各位市长政务服务工作,承担相关文稿起草、审核和会务工作,办理各位市长工作范围内的调研、协调、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议题的收集、审核、提交工作;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相关会议材料的收集、整理、编印等准备工作;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记录、纪要起草、新闻稿审核及会议精神的督促落实和信息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考察调研等活动的行程安排及相关事务。负责制定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指导全市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负责以市政府名义签订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的审核工作;负责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三)秘书会务股。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电收发运转、机要通信、文稿审核、文书档案管理和保密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市长印章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章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决定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大型活动的会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内外活动的会务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主持召开的相关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负责国务院、自治区、盟行署、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电视会议的会务协调服务工作;负责上级及市委召开大型会议的协调配合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筹备期间与市政府办公室相关科室统筹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会议审批管理及会议资料归档立卷等工作。
       (四)督查股(党建)。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承办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督查工作;组织拟订市政府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指导和协调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股室、所属单位的经常性督查工作;对全市政府系统承办的全国、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承担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目标考核组日常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经济生态领域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评估和督查;协调落实中央、自治区、兴安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市经济生态改革专项小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组织起草全市经济生态领域改革相关文件及文稿;组织拟订全市经济生态领域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负责市政府党组会议工作;做好市政府党组会议相关会议材料的收集、整理、编印等准备工作;负责市政府党组会议记录、纪要起草、新闻稿审核及会议精神的督促落实和信息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党组会议服务、文件管理等工作。负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关工作;按照本级党委部署,负责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制订以及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宣传,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承办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负责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建设;负责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落实本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信息股(网信、翻译)。负责政务信息采集、整理、报送等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指导;定期向盟行署报送政务信息,完成盟行署信息考核任务;组织开展政务信息调研和交流工作;负责指导考核全市政务信息报送等工作。负责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对外信息发布工作;承办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新闻发布活动;负责市政府网络舆情监控、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负责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市长信箱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负责市政府公报纸质版制作和公报网站内容更新等工作。负责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翻译工作;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蒙古文翻译工作;负责市政府大型会议及有关政务活动的蒙古文翻译工作;负责市政府蒙古文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市政府系统蒙古文翻译和蒙古文网站建设等工作。
       (六)信访股。负责掌握和反映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协助办领导安排全市信访业务工作和信访工作经验的总结、交流;协助办领导对各镇街、市直各部门信访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承担全市信访信息网络系统的建立、组织和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信访信息的收集、筛选和上报;负责全市信访工作数据审核、统计、汇总、制表上报;承担全市信访系统业务培训。负责处理全市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掌握全市来信来访情况。处理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和进兴安盟、赴呼和浩特和北京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来信来访问题,对重要信访问题调查研究,并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信访信息的收集整顿反馈工作,信访热线电话的受理工作,越级上访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领导接待日的安排、领导接待受理事项的处理;创建信访“文明窗口”工作;承办盟级立案交办信访案件的交办、转办、督办、审理、上报、归档立卷工作;协助市领导办理各类信访案件;深入基层与各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办案;对市直各部门已经处理有结论、上访人提出疑议确需要重新审理的重要信访案件的复查工作;深入重点地区和单位,对带有倾向性、普遍性信访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工作。

  办公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

  联系电话:0482-7122400

  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负  责  人: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  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