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协作」聚力创新 协力突围——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疾步向前

来源:阿尔山市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4-02-28 09:04:2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10项科技合作项目,共建42个创新平台,从北京引进50项技术......

  智算、羊皮提取胶原蛋白肽、沙漠光伏+设施农业、玉米密植技术推广、肉牛核心种质构建与新品系选育、氢气管道输送技术转化应用、低碳技术及先进材料成果转化等先进技术相继落地内蒙古......

  一批高端创新平台落地建设,一批高质量科研合作项目启动实施,一批高端人才团队走进自治区,一个个重点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推动内蒙古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建立‘4+8+N’开放合作机制,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创新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形成了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爽说,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京蒙两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2020年京蒙双方政府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新时代将京蒙合作再升级,汇聚起办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的强大合力。

  2023年2月,北京市政协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签署“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框架协议,加强优势互补、全面深化科技合作,6月自治区印发《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人才智力引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4大行动计划,统筹指导推进未来3年京蒙科技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赋能。

  高起点谋篇布局,自治区把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位推动,奋力开启新篇章。自治区大力推动与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的全面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面合作;自治区与中国工程院共同组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内蒙古研究院,引入院士团队力量为内蒙古提供战略支撑;自治区组织相关盟市、部门、高新区、企业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中国科学院开展实质性对接,落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多次围绕“科技创新倍增计划”,聚焦“内蒙古所需、单位所能”,到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对接,推动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落实见效。

  “2023年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启动以来,在实施京蒙科技合作项目、共建合作平台数量、合作交流活动场次等方面,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有效带动我区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增长,为高质量发展积攒强劲动力。”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负责人说,充分发挥京蒙协作牵线搭桥作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京蒙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赋能。

  前不久,由内蒙古标达科技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钢研技术团队联合研究开发的国内首个自主成套6mm厚连续热镀锌铝镁稀土多元合金镀层钢板产品在包头下线,该产品耐蚀性超过传统热镀锌材料10倍,达到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包头市光伏支架原材料及终端光伏装备深加工领域的产品空白。

  “借助京蒙协作平台,促成我们与中国钢研技术团队成功‘牵手’,将对全市光伏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包头市科技局副局长仲海峰介绍,目前生产线已经实现稳产,订单源源不断,产品供不应求。

  “坚持需求导向,更精准开展供需对接,加强京蒙智力交流互动,形成更紧密的利益联结。”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负责人说,带着需求主动“走出去”,推动成果加快“引进来”,让北京科创资源优势与内蒙古产业发展需求紧密融合、共赢发展。

  围绕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自治区科技厅召开京蒙合作智算中心项目推进座谈会、科技创新支撑粉煤灰综合利用专家论证座谈会等各类对接活动,向北京各类科研创新主体精准推送科技创新合作需求400余项,依托“蒙科聚”和京蒙高科企业孵化器等平台举办马铃薯“双链”融合等对接交流活动80余场。北京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北京市科委、科协、北京市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各类主体相继走入内蒙古,与地区达成系列合作共识,签订合作协议,促成科技产业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引进摩尔线程技术力量和投资基金,在乌兰察布市建设大型智算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北京农林科学院联合开展500余亩秸秆原位还田高效生防菌剂的应用示范;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引入清华大学技术,建成5万吨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农膜生产线......据统计,2023年全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与北京市开展科技合作项目210项,各级财政共投入经费4.5亿元,引导创新主体自筹经费4.7亿元。

  京蒙携手创新,促成了“所需”与“所能”的双向奔赴,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内蒙古加快实现闯新路、进中游。2023年5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研发投用全国首台套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该机器人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达9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矿山运输效率和安全性,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环境污染,有效推动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以优势特色产业应用场景对接北京先进资源,以科技赋能,做好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鄂尔多斯科技局边东介绍,京蒙协作以来,鄂尔多斯通过引进北京优势资源共同建设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鄂尔多斯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汇聚3名顶尖院士专家,吸引31个创新团队、160余名优秀人才到鄂尔多斯市干事创业。

  这是京蒙协作共建跨区域合作创新平台的又一生动实践。随着“科技创新倍增计划”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创新动能正在向内蒙古涌动、集聚。

  中国农科院北方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等4家自治区高校院所与赵春江院士团队共建京蒙智慧农牧业创新中心,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蒙草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合力筹建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内蒙古与北京地区高校、院所、企业联合,在农牧业、新材料、能源、煤化工等领域新建各类创新平台42个,较2022年增长147%,其中10家重大创新平台实体性落地,成为内蒙古吸引北京科创资源的重要高地。

  人才,是内蒙古的所需所盼。自治区科技厅以“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带动京蒙高端人才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营造协同创新良好环境,人才纷至沓来,滋养发展“沃土”。

  中国工程院李晓红、钟志华、邓秀新等两院院士40余批次来我区调研并指导行业科技创新,邀请46位两院院士进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内蒙古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中科赤峰产业创新研究院柔性引进中科院专家18人,呼伦贝尔市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7个高端人才团队,阿拉善盟选聘中国科学院张懿院士、冯起院士为精细化工、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新时代,新使命!自治区科技厅在推动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浪潮下,为自治区探索出一条跨区域高质量合作新路径。相互赋能,相向发展,京蒙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冲劲,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以创新破冰助力科技“突围”,谱写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