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优待证30个问题答疑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03-07 09:10:0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退伍军人优待证到底有什么福利?

1、凭借“优待证”,退役军人可以在我国的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风景名胜区以及博物馆、纪念馆等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享受优先服务。

2、凭借“优待证”,退役军人可以在我国医疗机构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服务,并且医院还会提供退役军人专用服务通道;

3、退役军人携带“优待证”,可以在我国的各游乐场所、旅游景点以及各大博物馆享受减免门票福利;

4、我国民营企业的旅游景点、博物馆以及纪念馆等场所,对携带“优待证”的退伍军人实施优先福利以此减轻一些退役军人的生活压力;

5、退役军人凭借“优待证”,可以免费乘坐市政投资的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这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非常的接地气;

6、退役军人在处理民政事务时,可以凭借“优待证”享受优先服务的权利,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

7、凭借“优待证”,退役军人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专门调剂一定比例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参战、复退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一部分下岗失业老兵的工作保障问题;

8、凭借“优待证”,退役军人的子女在就学方面,去公立学校就读可以享有优先权,让退役军人子女的学习不再是难题。

二、优待证是每个退伍军人都有吗?

优待证并不是每个退伍军人都有,需要符合条件。

1、优待证申请条件

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对象可申领优待证。其中,2021年1月1日后退役的,在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接收时,依本人意愿完成申领。

2、下列情形申请不予受理:

因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被开除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其他严重破坏对象身份荣誉的。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退役军人“优待证”的这八项福利,虽然目前仅在部分县市得到实施,还没有在全国全面铺开,但相信在《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以后,将会逐步得到落实。

三、退伍证遗失有什么办法?

我们有的战友,觉得自己申请退役军人优待证很简单。但是这个必须要提交三样东西,一个是户口本,一个是身份证,一个就是你的退伍证。退伍证,实际上是退出现役的证件。比方说,普通的义务兵有退伍证,士官也有退出现役证,军官有复员证、转业证,还有军队干部的离退休证,等等。但是现实当中,我们有个别的战友可能因为一些原因,自己的这个退伍证掉了。

这一关一定要整清楚,退伍证掉了,本身不是个很大的事情,但你一定要清楚你的档案在哪里,然后到档案保管的单位去,把你的档案调出来,复印入伍登记表和退伍审批表,盖上档案管理单位的章,这相当于是退伍证了。

四、优待证所需提供的电子照片多次未通过怎么办?

电子照片,我们有的战友觉得很简单,手机照一下就完了,但是它有一些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是一寸白底的免冠的电子照。我们有的战友可能想戴个军帽,这个照片就不行;如果说你有眼镜,经常要戴,可以佩戴眼镜照相,但必须要把你的两个眼睛看清楚,同时镜片也不能反光。如果是我们女退役军人,要注意一下一些头发、首饰等,确保你人像的面部非常清晰。我们的退役军人,有的在办理优待证的时候,电子照片整了三四次都没整清楚,这个时候,一定要按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跟你说的要求,把这个照片照清楚。

五、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有没有截止日期?

目前,各个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申领和发放工作。有的战友比较急,早先就去申请了,而且很多战友其实都已经领到优待证了。但有的战友,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进行申请,有的战友就在后台问,申请优待证有没有截止日期?是不是必须要马上申请?

其实,各省申领启动时间不一样。我们其实都知道,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申领工作,虽然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在山西省就已经启动了,但是全国各个省份,其实申领启动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之所以说不一样,其实跟各个地方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有关系。2、3月份启动的多一些,北京是4月份启动,有的省份更晚,各个省份启动的时间不一样。所以,有的战友就还说没有收到办理优待证的通知,心里边就比较急,问是不是必须要抓紧办。答案是:原则上2022年全年完成。

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安排来看,现在的退役军人申领优待证的工作,原则上在2022年要全面完成。我们的以前退役的战友,在今年基本上都要申领完成优待证的工作,基本上很多战友也能够在年底前拿到优待证,总体上的安排部署是这样子的。

六、今后退役证申领是否是常态化工作?

从明年1月份开始,优待证的申领工作就成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尤其是县区级和乡镇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常态化的一项工作。只要是我们每年有退役军人从部队回来,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就会及时地给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的申领工作。

七、没有及时申领的战友能否随时申请?

确实有一个情况,我们的战友因为多种原因,可能没有在通知说的那段时间去申领,其实这个是没有关系的。因为现在各个地方确实情况不一样,有的战友出行有时候也不是很方便,所以你也不用着急,只要你有时间了,随时去申领优待证就可以了。只是我提醒我们的战友,你早一点去申领,很有可能就会早一点拿到优待证,尽量能够早一点体验到相关的一些优待的项目,也能够及时地给我们其他战友一起,交流使用优待证的体会。

八、年龄大的战友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有用吗?

最近有的战友说,退役军人优待证,年轻人办一办就可以了,年龄大的真的没有什么必要。他说,比方说去年到西安去旅游,60岁以上门票都免,凭身份证就可以,年龄大了,好像优待证没什么用处。

目前有一部分年龄比较偏大的战友,因为他有老年证在用,平时也享受到了一些优待,对现在的退役军人优待证了,兴趣不是很大,申领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因为为什么呀?老年证他已经用起来了,优待是看得见的,而退役军人优待证目前正在办理,并没有说全面地铺开优待,所以说我们的战友他没有体会到。

我们的战友去当兵,就是一个义务。之前没想到退伍之后享受什么优待的这些东西,你政府有什么优待,有什么政策,能享受就享受,哪会像现在把退役军人优待证搞得这么隆重。所以他觉得当兵就是个义务,现在年龄大了,优待证这一块儿无所谓了。

个人觉得,当兵是义务,现在我们领取优待证其实也是义务。国家花这么大的精力,下这么大的决心,给我们所有的退役军人都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应该说统筹的资源,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其实是相当大的。而且社会各界对这个事情还是很重视,很多的企业其实也是积极地参与进来,为我们退役军人提供一些优待的项目。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老兵,应该认识上可以再强化一点,把自己的荣誉感增强一些。

与此同时,未来优待证还可享受精准优待。比方说旅游企业、高铁还有养老机构等等,可以推出一些比较精准的、个性化的、针对我们年龄大的老兵的一些优待项目。所以,早早地把优待证办理下来,根据当地的退役军人优待目录的清单,研究一下我们能够享受到什么样的优待,这样才是最好的。

九、优待证申请条件和申请方式如何规定?

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申请方式

优待证申请分为户籍地申请和常住地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籍地不在本市,但在本市常住的申请人,可向常住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十、申请优待证需要带什么资料?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本人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办理申请。

(一)建档立卡需要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建档立卡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二)已完成建档立卡的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

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申请常住地优待证需提供的材料

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在申请常住地优待证时,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在本市工作1年以上的证明材料或在连续居住2年以上的证明材料(如参加常住地社会保险证明材料、常住地房产证复印件、常住地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常住地居住证复印件、常住地村(居)委会证明等);个人书面申请。

(三)无身份证明时需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由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经其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身份。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明材料的,需由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户籍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如申请人暂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或所提供材料无法核实的,应待申请人材料补充完善、身份确定后,再申请优待证。

如所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集中拍照则不需个人提供电子证件照片,申领前请向所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咨询。

十一、申请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请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

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优待证如何激活使用?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

目前,四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

十二、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5—15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农业银行目前只能前往柜台办理解除临时挂失)。

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

十三、优待证办理需要的其他注意事项有什么?

(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申请过程中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配合和服从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安排。

(二)分批分类有序申请。各区、街道(乡镇)将分批分类合理确定办理时间,统筹人员安排,发布办理公告并及时告知服务对象。请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密切关注所在街道(乡镇)、村(社区)发布的相关信息,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安全有序申请。

十四、优待证能否实现交通免费和旅游免费?

目前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的就是优待证在交通和旅游方面的功能,由于当前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所以现阶段难以实现交通免费和旅游免费。但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尽力而为,为广大退役军人争取更多更好的优待服务,所以请退役军人不要着急,给出一点时间,一个新鲜事物的诞生是需要时间去摸索的,它不可能一蹴而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优待证的功能就会慢慢彰显出来。

十五,优待证除了能享受国家层面的提供的优待优惠,还能享受哪些方面的优待项目?

退役军人优待证,不仅可以享受国家层面提供的优待项目,还可以享受地方层面、社会层面、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企业层面提供的各种优待优惠。

十六,优待证具有终身使用权吗?

理论上来说,优待证将伴随退役军人的一生。但如果今后持证人出现违法犯罪,处于被通缉、刑拘、羁押等状态,将被收回优待证,终身不予实用。

十七、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是否可以直接申领优待证?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线上或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

十八、优待证是否有全国统一的编码?

优待证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

十九、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

优待证不需要年审。但是,为及时更新持证人信息,实现精准管理,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定期与同级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进行生存、婚姻、社保等信息比对。

二十、出现更换情形时应该怎么办?

(一)优待证因丢失、损坏或到达使用有效期限需要补换新证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制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

(二)优待证因变更证面信息、改变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申领优待证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如果要更换优待证发放省份,持证人应先取消银行金融账户,凭银行出具的金融账户取消证明申请更换。

二十一、合作银行是否设置专门窗口及金融功能电话咨询服务?

合作银行为持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全行网点优先服务,持证人可优先办理各类业务(包括激活业务)。同时,还提供金融功能咨询服务,服务咨询电话是:

工商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8-8

农业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9-8

邮储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0-9-81

光大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5-6

二十二、申请人选择制证银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申请人应注意自己在准备选择的制证银行是否有4张及以上的借记卡。

对申请人已持有所选制证银行4张及以上借记卡的,需要由申请人自行联系相关银行,将现持有的借记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申请优待证成功。否则,将无法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或不能通过银行核验程序完成制证。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在金融核验时审核申请人是否持已有该行4张借记卡,如持卡数量超过4张,则无法通过金融核验完成制卡;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可先制卡,在持证人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时进行审核,如持证人持卡数量超过4张,需先将持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

二十三、退役军人优待证与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是否有区别?

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二十四、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二十五、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二十六、申请人为双重或多重身份,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优待证?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二十七、如果优待证丢失需要补换,能否保留原银行卡号?

目前各合作银行不支持同号换卡业务,补换的优待证银行卡号会发生变化。

二十八、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

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但是,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有效期到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各合作银行的有效期标识印制在证面上。

二十九、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如何把握?

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为准。

三十、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或已成为港、澳特别行政区居民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能否申请优待证?

优待证的申领对象是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