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31 11:33:2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伴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优化政策措施的落地和新年将近,新一轮消费高峰即将来临。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健康消费。

一、做好个人防护,无需囤积物资

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将迎来奥密克戎感染高峰,广大消费者在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过多的场所,且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阳康”人员不适合参加过于激烈的户外运动,多注意居家休养,避免受到风寒或二次感染。选购年货前,罗列采购清单,有计划的置办年货,不宜囤积过多,避免浪费。消费者购买口罩、抗原、药物等医疗物资应通过正规渠道,最好不要在微信群、朋友圈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二、消费购物要理性,食品安全需注意

春节促销季,商家促销力度加大,优惠活动花样繁多,许多商家会大量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使用中却往往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预定年夜饭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饭店订餐,挑选菜品要与商家确定食材的新鲜程度,坚决抵制商家收取开瓶费、包厢费等不合理费用,聚餐时一定要使用公勺公筷或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养成文明健康用餐习惯。

三、网络购物需谨慎,预付消费不冲动

消费者线上网购时,应选择正规平台和信誉度良好的店铺,观看直播时,不要被主播“洗脑”,下单前多思考一下,按需购买,保持冷静,警惕落入虚假优惠的套路,春节前后也是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服务行业开展预付式消费卡活动的高峰期,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充值预付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

另外,还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保留好消费票据、协议、聊天记录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行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最后,祝广大消费者新年快乐,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