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营商环境有温度 招商引资有热度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02-01 08:57:5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兴安盟聚焦现代绿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清洁低碳工业、特色商贸物流四大板块,立足招大引强,实施产业链式招商。盟旗两级地方、部门单位负责人靠前指挥,主动化身“招商员”,任产业链链长、包项目、组专班,高位推动加快产业链发展及重大项目落地进程。

  同时,兴安盟从用地、科创、旅游、搬迁等十方面为投资企业提供大力支持,优化投资软环境,打造政策洼地,5支盟级驻外招商组,全年赴97地对接近600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超10亿元。随着一个个优质招商引资项目在兴安大地上落地生根,为这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2年12月24日,兴安盟举办了冬季旅游推介会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变“猫冬”为“忙冬”,以“冬忙”迎“冬收”。签约仪式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67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签署了15项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219亿元。合作内容涵盖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文化旅游业、特色商贸物流业等领域。

  兴安盟通过启动“冬储、春播、夏忙、秋收”项目建设“四季行动”,竭尽全力抓项目、争项目、招项目、推项目。在开展秋冬季集中行动期间,以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为导向,动态储备了96个前期手续成熟度高的优质项目,举办3次集中签约活动,签署59项合作协议,投资金额397亿元,通过攻坚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促进项目提速提效提质。

  兴安盟还将“能人返乡”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动态建立兴安籍能人库、兴安骄子库,相继召开4场能人返乡现场会活动,并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招引更多优强企业和项目入驻投资,推动产业发展新突破。

  高质量的项目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兴安盟坚持用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来写好招商“后半篇文章”。通过成立由盟委书记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要素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法治监管环境更加健全规范,创新创业环境更加包容开放。

  眼下,在兴安盟各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直接办理政务服务497项,企业开办办理环节已压减到1个,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9.92%、95.5%,并率先在全区实现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和“拿地即开工”同步实施。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兴安盟还在“线上”通过“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高效解决市场主体提出问题诉求,办结率达100%。在“线下”开展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开展“进企问需”“助企纾困”专项活动,全盟2.8万名干部服务7.6万家市场主体。

  兴安盟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全盟市场主体数量呈现逆势增长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底,兴安盟市场主体145177户、同比增加8967户,同比增长6.58%。民营经济增加值215.87亿元,增速6%,占GDP比重57%。全年累计退税减税降费25.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5万余户。

  【本文来源:兴安日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