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府采购六个“一次办”,内蒙古怎么做?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01-31 09:08:5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推动政府采购公平、公正、透明、高效运行,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由之路。

也因此,我区现已全面建成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采购主体所有业务均可实现“一网通办”,全区政府采购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已处于全国前列。

为提升政府采购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我区日前敲定六项任务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一件事一次办”,并向全区本级预算单位和各盟市进行相关任务安排部署。

任务一:推动涉企采购流程事项“一次办”

此项任务主要围绕供应商办理CA证书(权威机构颁发的电子身份证或数字证书)、入库报名参与政府采购、在线提交文件、参与评审、签订采购合同、质疑投诉、入驻电子卖场等多个环节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供应商不同CA证书的全区互认。在此过程中,供应商只需提交一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参与全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中,供应商一地入驻全区通用,采购全流程一个平台就可“一次办”理多项业务。

任务二:推动代理机构事项“一次办”

该项任务围绕代理机构登记入库管理、采购业务代理、采购文件编制、采购公告发布、采购活动组织、采购档案保存、诚信评价等,重点做好“代理机构一地登记全区代理”工作,一个平台即可完成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编制、开标评审组织和档案管理等多项业务。

任务三:推动中小企业事项“一次办”

这项任务主要围绕中小企业合同融资、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和为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对中小企业评审优惠等内容,全面推进落实“提供合同融资和电子保函的银行一地征集信息可全区通用”的政策,实现中小企业在采购活动中一个平台可“一次办”理采购合同融资业务、递交响应文件和缴纳电子保函等。

任务四:推动评审专家事项“一次办”

此项任务主要目的是实现采购评审专家一次注册、分级管理、全区共享。专家通过人脸识别、云上认证和采购项目全流程线上评审,实现评审专家线上培训、履职情况线上评价的“一次办”,为打造公平公正的采购环境提供保障。

任务五:推动预算单位事项“一次办”

该项业务围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意向公开、计划备案和电子卖场采购、采购活动委托、采购文件编审、采购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等采购“全生命周期”,为预算单位提供采购需求线上编制、采购文件线上审核、委托协议与采购合同线上签订、采购计划线上备案、履约验收线上完成等一个平台“一次办”理多项事务的集成化办事模式。

任务六:推动采购备案事项“一次办”

这项任务围绕400万元以下政府采购项目和100万元以下采购项目及公开招标采购项目等,实行采购人申请、主管预算单位审核备案“一次办”模式,取消财政部门审核环节,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认为,这六项任务环环相扣,必将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和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来源:内蒙古日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