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定向服务”出实招,架起政企连心桥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12-26 17:25:0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后疫情时代帮助经营主体解决生产经营的堵点、难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兴安盟委、行署创新性地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助企发展工作,把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助企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通过实际行动帮助经营主体解决问题,架起了政府同经营主体的“连心桥”。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5月以来,兴安盟委、行署印发《兴安盟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2021年“进企问需”、2022年“助企纾困”等工作的基础上,于2023年5月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助企发展”行动方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与获得感。

  二、主要举措

  2023年5月部署开展“助企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盟各旗县市共有34274名干部包联各类经营主体95262家,盟直机关工委在大乌兰浩特地区派出了84个盟直单位定向帮扶84家企业,已实现我盟纳税经营主体全覆盖。

  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采用干部“一对一或一对多”包联模式开展。线上通过“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各类惠企政策进行线上同步更新,对反馈的问题进行短信督促限时办结;线下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要求包联干部把政策宣讲到位,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实行“首访负责制”,即在问题解决全过程中盯办跟进,力争企业诉求100%解决,解决效果100%满意。解决问题同时深度梳理总结,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如在融资服务方面,由盟金融办、人民银行牵头,重点解决融资难,融资渠道较少,无抵押信用贷所授额度小等方面问题;在人才招引方面,由盟人社局牵头,重点解决招工难留工难,高端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在物流成本方面,由盟发改委、商务局牵头,解决我盟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问题;在企业账款方面,由盟工信局牵头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等。

       三、取得成效

  “助企发展”工作围绕融资信贷、物流成本、拖欠账款、人才招引等方面收集问题68条,已解决或答复问题63条,办结率为92.65%。例如,在融资信贷类中乌兰浩特市金鹿运业集团蒙马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反馈公司发展需要更新设备、更换车辆,资金不足,希望有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市就业服务中心及时办理,于2023年6月29日为金鹿运业集团乌兰浩特市蒙马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40万元;盟财政局包联兴安盟铁联运输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因欠税存在不良征信问题导致无法取得金融贷款,部门通过查找“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所得税延迟缴纳”等相关政策依据,经与银行沟通协调完成欠税补缴件后,帮助企业申请信用贷款,现资金获批到位73.5万元。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盟共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新投放141.85亿元贷款,同比增长20.54%,为我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减税降费类中海燕食品店提出了“农村商店利润小,缴税压力大,希望能酌情减免征税”的减税降费类诉求,经干部向税务部门反馈该问题后,税务部门于第一时间给出具体答复:“个体工商户若是小规模纳税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2023年至今,我盟共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6.27亿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展显著。

  兴安盟将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拿出有力举措,巩固政府与经营主体的联系纽带,向经营主体提供贴心、优质、高效的服务,架起政府同经营主体的“连心桥”。兴安盟经营主体定会在助企发展工作的助力下,心无旁骛、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现今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以实际行动开“营商环境”之花、结“经济发展”之果,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注磅礴动力!

       来源: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