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乡村振兴 做基层“最美”医师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3-01-11 15:45: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在即将结束挂职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郭亚维仍然会想起在阿尔山的每一个以日出为伴、日落相随的忙碌场景,想起踏着尚未融化的冰雪和同事们奔赴村卫生室的路上,雾凇晶莹剔透,伴着晨起的雾气云雾缭绕。

  自京蒙帮扶协作以来,北京市东城区持续选派干部支援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建设。2018年,两地卫健委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此后,一批批从东城区派出的医疗专家、团队来到这里,用专业技术为阿尔山的百姓竖起一道道的健康屏障。

  2021年,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青年医师郭亚维主动报名,成为东城区第四批赴阿尔山挂职干部,担任阿尔山市卫健委主任助理,在全面脱贫的大环境基础上,他主要负责乡村振兴、防止因病返贫、京蒙协作、蒙中医药统筹发展等工作。

                                                          

  初至阿尔山,为尽快了解当地卫生医疗环境,郭亚维先后多次前往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及村舍卫生室开展调研工作。他发现,基层卫生机构对于慢病、急病、重病、疑难杂病等疾病治疗能力有限,加之受当地地域环境影响,致使疾病致残率逐年升高,尤其以心脑血管疾病为重。郭亚维利用京蒙帮扶资金,申请阿尔山市远程医疗体系建设项目。通过搭建覆盖阿尔山市的远程医疗系统,同时引入盟内以及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包含北京-兴安盟-阿尔山市-下属乡镇四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体系。最大程度地用最切实可行的方式让优质的医疗资源触达农村地区,惠及阿尔山百姓,方便百姓就医,让阿尔山的患者通过“云医院”走出去,把优质的医疗专家通过“云平台”请进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助力健康乡村、数字乡村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郭亚维利用工作间隙,带领医疗队奔赴各镇街宣教健康知识,并利用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提供便利的诊疗服务。在这一年的工作中,郭亚维带领医疗队实行“义诊到乡+送诊上门”的诊疗模式,先后共开展坐诊、义诊、巡诊等健康服务115次,医疗队的足迹遍布各镇、各街,远在林区深处的蛤蟆沟、牛汾台村卫生室也留下了他一次次俯身诊疗的身影。在服务百姓的同时,郭亚维同时注重对当地卫生专业人员的技术带教,着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郭亚维采用“线上线下”“输血造血”双模式培训教学,线上借助东城区优质资源邀请专家为基层工作者“捞干货”突出重点,线下通过“手把手”示范带教提高专业技术掌握度。今年,郭亚维共组织医疗专业技术知识培训47次,参培人员达2000余人次,并到市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各村舍卫生室开展相应的中医事宜技术操作,为百姓的就医提供便利。为多元化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保健意识,郭亚维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二十四节气中医养生知识小课堂,并编写《二十四节气养生保健法》一书,不仅给当地的医疗工作者、群众留下宝贵的学习资料,也让更多的中医保健深入百姓心中。郭亚维还将中医药文化带进了阿尔山市教育园区,成为兴安盟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先创者”。

                                                             

  从2018年到2022年,东城区医疗团队接续为当地健康事业、蒙中医药发展蓄力,中医适宜技术也从生根发芽到现在的开花结果。如今,阿尔山在中医适宜技术发展、急诊急救知识提升、医疗人才培训、慢病宣传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这让郭亚维感到格外欣慰。他说:“秉医者初心 惠更多患者,是医者的使命,也是一名挂职干部的职责所在。”郭亚维近日荣获本年度阿尔山市“最美”医生的称号,他强调要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条放在心中,让人民群众得到更高、更全的医疗服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