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11 15:31:5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近期,阿尔山市安委办对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温泉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五岔沟镇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伊尔施街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天池镇人民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各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镇街、各行业领域、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即刻投入两会状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分析研判节后全面复工复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盟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和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要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市能源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阿尔山供电公司开展

安全生产检查

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辖区危险化学品

经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市防火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辖区餐饮场所开展

消防安全检查

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

安全生产检查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各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镇街、各行业领域、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工贸、特种设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务实的举措,全面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全力稳控安全形势;要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各环节安全管理,及时研判安全风险,加强不间断的巡查检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安全标准规范,动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绝对安全。要全力抓好公共安全风险管控。消防安全,要紧盯高风险、低设防以及“九小场所”,重点整治在架空层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违规动火作业、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等突出隐患问题,全力推动物业管理企业及其他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道路交通安全要加强联勤联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加大各公路、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控力度,加强恶劣天气交通气象监测预警,严查严打“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资质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他涉及公共安全领域也要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非煤矿山,要全面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事故的八项硬措施,盯紧地下矿山透水、火灾、冒顶片帮、跑车坠罐、爆破,尾矿库溃坝泄漏等重点环节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危化品,要做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培训,强化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异常工况和恶劣气候天气等风险研判和管控,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动火作业一律升级管理。烟花爆竹,要严格安全把关,加强监管执法,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下店上宅”、库外储存、无证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工贸行业,要紧盯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民用爆炸品、燃气、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防漏管失控。要做好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监管工作。在节后复产复工现场检查验收时,要将事故风险研判、人员到岗履职、员工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治、现场安全管理等作为检查内容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方可同意复工复产,对达不到条件的,严禁复工复产。

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市特种设备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辖区酒店宾馆等地开展

安全生产检查

市校园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对春季学期开学校园

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各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镇街、各行业领域、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单位场所和不放心的薄弱区域、部位,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再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格采取“一案双罚”等手段进行处罚和打击,没有安全监管执法权的部门要及时移交,时刻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要从严从快处理,必要时采取停工撤人、停产、关闭等措施,绝不姑息,必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严查各类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严格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重拳出击“打非治违”。

明水河镇人民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新城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林海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各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镇街、各行业领域、各成员单位要超前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切实强化重点区域道路结冰等灾害风险防控;强化跟踪督导,畅通直达基层负责人的“叫应”机制,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要严格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落实领导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应急状态,重要场所、关键部位要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全力投入抢险救援。要强化舆情引导,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防止“信息真空”导致问题发酵,防范“信息集中”造成事态升级。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