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1年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持续向好

来源:统计局 时间:2021-08-17 12:33:3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抓项目促建设,不断创新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1-7月份,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625万元,同比增长289.3%,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79.5%,1-7月份施工项目31个,其中,上年结转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完成投资53750万元,占全部投资额的84.5%;500-5000万元项目20个,完成投资9875万元,占全部投资额的15.5%。

  (二)项目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14万元,同比增加311万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0.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968万元,同比增加25853万元,增长2318.6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2.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6343万元,同比增加21119万元,增长138.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7.1%。

  (三)项目入库情况总体较好。1-7月份,全市统计在库项目5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总投资77.9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总投资65.53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3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总投资5.32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2个,总投资7.10亿元。

  (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1-7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4461万元,同比增长31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5.6%。其中,伊尔施集中供热工程完成投资23620万元,省道308线伊尔施至柴桥段公路工程完成投资20150万元。阿尔山边防防火路、伊尔施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一期、伊尔施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迅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上级不断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必须要提供齐全的项目入库材料,个别重大项目因为手续办理不及时或者延迟时间过长,使得项目不能按时入库统计。

  二是投资项目类型较为单一。多为市政设施、交通运输建设等基建投资,均为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尚处于空白,对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的撬动力微弱。

  三是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土地等相关要素影响,能否按照计划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回升基础还不稳固,缺乏市场机制的内在推动力。

  四是新开工项目少,后续支撑不足。截至7月,全市施工项目3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少势必会严重影响下阶段投资持续增长,后劲支撑不足的短板越发凸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狠抓项目开工力度,增强投资后劲。各项目单位要层层落实责任,深入建设一线督促检查。对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问题,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争取项目“应开早开”。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抢时间、抓进度,在完成投资工作量上下功夫。相关部门要继续定期不定期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督查工作,通报固定资产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使项目建设不断档,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紧盯项目建设,抓好统计项目入库。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投资统计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调度督查,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入库入统,力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发改、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衔接,突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对达到入库要求的项目单位督促其尽快完善入库资料。同时紧盯开工项目抓入库、入库项目抓投资,确保所有项目投资准确统计入库,做到应统尽统。项目建设行业监管部门要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深入施工单位逐项排查摸底,帮助施工单位完善入库统计前期手续,依法依规如实统计固定资产投资额度。    (三)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夯实稳投资基础。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发展重点以及我市比较优势、发展空间,进一步谋划和储备项目,重点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加大盯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债券支持,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压力。要加强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完善常态化政金企 对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实现项目融资精准对接,拓宽融资渠道。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洼地、投资洼地。筛选一批有特色、有比较优势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进一步改进招商引资方式,狠抓项目的追踪落实,提高项目落地率。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