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14 15:26:1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2022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2022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超前谋划,积极行动,优化服务,多措并举,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全市农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全力保障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加快谋划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构建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产量稳定增加;畜牧业生产保持稳中有增;农民收入增长势头良好;粮食产量略有下降。

二、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

(一)粮油生产概况

2022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37万亩,同比下降2.59%;粮食总产量36576.36吨,同比下降13.15%。主要原因是:种植结构调整,使小麦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油菜籽种植面积增加,面积为64483亩,同比增长41.75%产量5190.29吨,同比增长51.9%

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概况

2022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535.8亩,同比增加931.9亩,增长154.31%产量3884.17吨,同比增加2351.58吨,增长153.4%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受天池镇积极种植卜留克的影响,由于阿尔山市独特的气候环境适合卜留克生长,天池镇伊尔施村和阿尔山村与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签有订单1500亩,保障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二是,近年来“阿尔山卜留克”在外界的知名度有所提高,2022年2月“阿尔山卜留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卜留克的积极性,使蔬菜播种面积增加931.9亩,产量增加2351.58吨。

三、畜牧业生产形势

2022年,全市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生猪基础产能稳定,牛羊禽保持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肉篮子”消费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生猪生产情况受全国形势影响受挫,空栏率增加,生产能力削减,禽蛋价格偏低,生产力减少。下半年生猪、禽类价格回升,生产规模恢复,生产能力提高。

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

(一)巩固脱贫成果保持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稳定持续健全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各项帮扶措施20户45人边缘户全部纳入监测对象加快推进明水河镇森鹿旅游驿站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4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成功举办丰收节、采摘节等乡村节庆活动

(二)促进产业发展全年累计完成农作物种植32.1万亩,寒地沙棘种植6.37万亩,黑木耳、猴头、榆黄蘑等菌棒70万棒卜留克中草药赤松茸等特色种植产业逐年扩大新增特种养殖经营专业合作社5家,实现牲畜存栏28.9万头(只)成功获批自治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市建设。通过积极努力,“寒地沙棘”“卜留克”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阿尔山卜留克”“黑木耳”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在乡村治理方面还需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努力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阿尔山市统计局

                                                                               2023年1月8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