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阿尔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22 10:24:4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清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地区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2022年6月30日,自治区印发实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内政发〔2022〕19号)。
  二、《清单》梳理的过程有哪些?
  阿尔山市政务服务局在《兴安盟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基础上,将市级行使的许可事项进行剥离,形成了《阿尔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两次向全市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明确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通过合法性审查,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阿尔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三、《清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清单》主要包括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包含235项,梳理依据为自治区政务服务局组织有关厅局梳理编制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二是地方性法规、自治区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包含8项,清单内容为自治区政务服务局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依据地方性法规、自治区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协调市本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对《清单》进行认领和编制,明确了市级层面的业务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
  四、编制《清单》有哪些重要意义?
  一是《清单》是阿尔山市各部门单位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二是《清单》是阿尔山市各级部门认领本行政区域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各部门单位许可事项清单不得超出《清单》范围。三是《清单》根据各个领域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规范性,相关部门及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明确的办事指南,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推动行政审批的便捷化和高效化。
  五、行政许可事项是什么?
  行政许可事项是指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事项。
  1.行政许可是需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的行为。
  2.行政许可是行政主体实施的行为,包括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虽然这里将行政许可的主体限定在“行政机关”,但是实质上包括了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3.行政许可针对的是提出申请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包括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
  4.行政许可的内容是准予申请人从事“特定的活动”,这个特定活动的形式极为广泛,但是最终限定在行政许可法允许从事的事项范围内。
  六、《清单》如何保障实施?
  1.强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健全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
  2.依法规范实施行政许可。细化制定实施规范,更新完善办事指南,建立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加大监督力度。
  3.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强化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4.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明确监管重点,确定监管主体,健全审管联动机制,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