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阿尔山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3-01-16 18:35: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2年,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 我市紧紧围绕建设高效、廉洁、勤政、务实政府新形象这一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政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在规范和督查上下功夫,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稳步推行,现已基本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轨道,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构建健康阿尔山生态文明体验区营造了和谐良好的氛围。现就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机构,规范运作

  为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层层落实了责任,并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四镇四街及市直重点部门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适合本部门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就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对公开的内容和具体事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市行政审批中心大厅建设,建成功能完善的办公区,舒适人性化的等待区和全面监控的公共交易区,使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为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高服务队伍廉洁自律能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工作热情,增强政务服务中心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铸造勤政廉洁的政务服务团队。采取领导讲、专家授、外出学等形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行政审批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业务技能和电脑操作等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目前, 四镇四街、市直各部门及垂直管理部门76个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全市公开的各类项目合计为256项,办事窗口31个。

  (二)完善制度,公开内容

  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所有单位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开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市直单位对外公开的重点内容定为收税、收费、收款,招生、招聘、招标,项目审批、土地审批、规划审批,办证、办照、办事,评定职称、评议班子、评先表彰,镇村对外公开的重点内容,即重大决策、重点项目、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发放、最低保障金发放、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缴管理和使用、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另外,普遍实行了有举报箱、有举报电话,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实施方案上墙、工作机构示意图和工作程序上墙、各项办事公开制度上墙、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上墙。政务公开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突出重点,落实载体

  政府及各相关单位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务公开。同时采取多种宣传手段,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广泛的知情权。政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将公开事项向社会发布,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如市地税局借我市召开人大会议之机,在人大代表的笔记本上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印发《政务公开手册》、《公开办税指南》,方便群众办税、办事。开通了市长热线电话、信箱,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去。自市长热线电话开通以来,共受理各类群众投诉问题70多件,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群众对答复处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5%以上。制定并下发《2012年度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继续将电子政务网络工作及网络信息报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目标,完善全市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时时通报各单位(部门)网络信息报送排名情况。网站采编各类信息2302条,其中市级新闻536条,部门动态1341条,从各大媒体网站上搜集对阿尔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价值的信息425条。政府公开文件 47份,制作专题2期,发布网络视频新闻135期,《阿尔山讯》22期,视频宣传片7个。

  (四)严格审批,规范运作

  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显著的效果。针对收费、审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单位能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加强审批项目及审批行为规范管理。一是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受(办)理。为尽快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了“三集中”、“三到位”,进厅窗口单位和进厅审批事项已确定,窗口单位均已设立审批办。二是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按照“缩短时限、提升质量”的总体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督促各部门将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三是严格审定和规范办事指南,促进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行为的规范管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后,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期限、收费标准”等五个方面内容全部重新审核认定,统一印制办事指南,并通过办事指南、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我市在政府采购、军转安置、毕业生分配、建筑工程招投标、收费项目标准、办证办照、职称评定、房屋拆迁、救济金发放等重点问题的公开上,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办法,效果比较明显。各部门都能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上抓公开,规范本部门行政行为,树立了部门的良好形象。

  (五)落实责任,严格信息保密审批

  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高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完善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信息的发布。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同时做好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要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形式、信息报送、发布程序、后台维护、查询检索等方面制定相应的规定和制度。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兴安盟政务公开暂行办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主动性不强。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主动性不够,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上表现为不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中的信息、工作动态、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果报送不及时。

  (二)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个别单位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市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甚至没有公开具体内容。有的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没有公开。有的部门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起抓,工作起来不得要领。

  三、今后工作打算

  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们的工作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大研究力度,  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继续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市直部门要围绕如何实现“健康阿尔山·生态文明体验区”,贴近阿尔山市经济发展搞好政务公开。

  (二)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将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结合区盟相关精神和要求,重点解决部门承诺不践诺,不依法行政,越权行政,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

  (三)继续搞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要在“二台一报”上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宣传推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同时,要通过编发《政务公开情况》搞好宣传推动,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除继续规范服务公开栏等传统形式外,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进一步发挥服务热线的作用,提升热线服务功能,强化与各行业企业的联系和互动,使之真正成为市民想得到、用得上的热线。

  (四)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收到实质性效果。

  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统计表

  指标名称                     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2306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条)             5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件)             0

  三、行政复议数量(件)              0

  四、行政诉讼数量(件)              5

  五、重大民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保障性住户信息(条)             14

  公开食品安全信息(条)              15

  公开环境保护信息(条)              8

  六、热点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征地拆迁信息(条)              1

  公开重点安全事故信息(条)            0

  公开价格收费信息(条)              1

  公开惠农惠牧政策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信息(条)   82

  七、公共查阅点建设

  公共查阅点建设数量(个)             2

  公共查阅点查阅量(人次)             130

  八、行政审批事项

  行政许可事项(项)                178

  行政非许可事项(项)               68

  行政服务事项(项)                10

  九、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面积(平方米)            220

  是否实现网上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          是

  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件)             20582

  政务服务中心办结量(件)             20582

  实际进驻审批事项数量/应进驻审批事项数量(件)   217

  已建便民代办点数量/本行政区域嘎查村(社区)总数(个) 0

  十、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个)            76

  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数(个)             10

  信息公开兼职人员数(个)             76

  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次)         6

  培训班次/人数 4次/106人

  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万元)             9.5万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