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2-18 17:06: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现公布阿尔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行署办发〔2018〕37号)等文件要求,我市及时印发了《2018年阿尔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阿政办发〔2018〕75号),及时对全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并将其纳入我市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加强日常监控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保密审核、责任追究、考核评议、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化操作办法,明确回复时间和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组织召开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队伍建设。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情况

  根据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完善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网站在办事服务、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使政府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及时转载、链接国务院、自治区及兴安盟网站发布的政府政策和要闻,发挥政府网站集群效应。加强与网信办、旅游局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8年,通过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637条,其中权责清单6464条,部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信息872条,办事服务类信息123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653条,统计、人事、政府会议、应急管理、环保、文化教育、食品药品、扶贫等领域信息517条,召开论坛及旅游政策发布会8次。

  (二)公开形式。我市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阿尔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市政府设置的公共信息查阅点等渠道进行公开。其中,阿尔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办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我市指定在市政府办为全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我市以落实自治区、兴安盟“放管服”工作要求为抓手,以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优化服务流程,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资源共享工作,着力打造便民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二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同步受理办事申请,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逐步推进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本级各类证明进行了集中清理,形成了阿尔山市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清单内容保留8项,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依法行政”栏目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市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 ,为信函申请,且按时办结。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4件,均审结,其中:被依法纠错0件,其它情形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结一年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主要表现为:一是需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兴安盟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完善功能,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和指导,严格考核,定期通报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定期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